《逆轉王牌》(林郁庭)

《逆轉王牌》(Runner, Runner, Brad Furman, 2013)


賭博總還是很有吸引力的題材。俄國文學史上的巨人--普希金、托爾斯泰、杜思妥也夫斯基--誰不是賭徒?而人性的幽微,自高貴到猥瑣的光譜,於之中表露無疑;人生面對無數抉擇,總是一場又一場的賭注,那仿若攤了牌卻讓人看不清的莊家,或是死亡吧。

我們這個時代的賭場從金融界、賽馬場到了網路,《逆轉王牌》就是網路賭界大亨面對初出茅廬而賭性堅強的常春藤名校數學高材生的戰場。儘管演出不俗,上半場也運轉流暢,下半仍未免流俗地落入老梗,氣勢便弱了。於是人性的刻劃只能在表面(大家太容易看到的牌面?),迷惑於聲色犬馬。金錢,毒品,黑白道鬥智鬥狠,女人。片中大亨女人原本該有機會表現,由於她那模糊的角色定義由女秘書流轉到似是「自主」的女性合夥人,特出於其他女性從屬的命運,但編導還是讓她落入窠臼,從玩厭了的這個男人到新男人,成就花瓶的目的。未免可惜。


饒有興味的是鬥敗者如喪家犬撂下狠話,說經濟罪犯刑罰輕,蹲出來再找你算帳。美國是這樣,這裡也是。於是我們想到那一個個債留台灣,逍遙海外,爛攤子全民買單的狠角色們。而這麼娛樂的片也很難笑得開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