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親親魚(林郁庭)



箱根引進土耳其溫泉魚造成轟動之後,這些指頭大的小魚兒也隨著流行風潮殖民到台灣,豐富日據時代以降培養出來的泡湯文化。
冒著寒風,你把腳丫子舒服地伸進飄著輕煙的溫泉池裡,眼尖的小魚兒察覺了,晃著紅灰身子怯怯地游近,冷不妨啄你一口,又抽身觀望一下,再靠過來,忙不迭親吻你的腳板;身先士卒的那幾隻若沒被踩扁,一會兒工夫你的腳緣、腳跟、腳趾間便圍滿魚群,你稍稍傾了腳板露出縫隙,還有幾尾個頭健膽子大的,鑽進去奮不顧身舐著你的腳底;小魚兒無齒,想咬你也不可能,用的是吸力極強的吻部在親你,像是細針輕輕地扎著,不疼,癢搔搔麻滋滋,甚至有一絲甜蜜蜜地。(有人這麼熱情地吻著你的足踝啊!)冬日暖陽出來了,仰首望去,在你眼前層巒疊峰的遠山,迷朦的薄霧一層層地散去,淡墨驀地撒上金粉,暈開了只見底下含翠欲唾,漸次糊上來;低頭俯視,一面面迷你鯉魚旗繞著你的腳,在水中悠然飄蕩,旗端兩根纖毫鯉鬚閒適地垂著,小紅旗揚起時就那麼神氣地抖一下。




業者告訴你,這小魚在土耳其溫泉區發現,可承受近四十度高溫,溫泉水暖生物不多、覓食不易,不利的環境把牠磨練得堅毅,也學會了啄食泡湯人們皮層,開拓新食源的本事。你可以叫牠醫生魚,業者信誓旦旦,牠會把角質去得乾乾淨淨,按摩又調理,有皮膚問題找牠就對了,讓牠吞了你病皮惡菌,一吻見效;帶孩子來玩,讓溫泉魚親一親,最好的生態教育。
你想如果小魚兒溫飽無虞,張口就有蟲蝦飼料,是否還來理會死皮硬繭?你不好意思詢問業者是否虧待牠們,讓魚兒餓成這般光景;仔細一看,倒也不是饑不擇食,其實挑得厲害,有人腳邊門可羅雀,有人足畔熱鬧滾滾、擠得一位難求。你看著仍在腳邊孜孜不倦的小魚兒,瞧牠這麼奮力不懈,寧可因為你的皮層香甜可口,讓牠戀戀不捨;但是業者又開口了,溫泉魚特別喜歡有隱疾的肌膚,因為容易脫落吞食。
如果你有莊周的精神,你會說其實魚兒有味蕾,能嘗得優劣──你又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魚兒識得好味道?那個小寶寶柔嫩的足底,嘗起來像南洋鬆糕,灑下的椰子屑還帶著濃濃的奶香;抱著他的媽媽顯然冬日保濕滋潤作得不夠,在水裡泡開的皮層,是花枝排上沾著的麵包屑,炸得香酥又涼掉、受潮了,有點海鮮的腥氣。那位年輕女子趾縫剝落的,如草莓冰淇淋上灑滿的五彩糖衣巧克力末,人工色素香料以外還沾染了趾甲油的嗆味,又雜著廉價的乳液香膏;對面老伯足下千重萬疊,好似鍋裡炸了好幾回的臭豆腐角,異香撲鼻又奇堅難摧,得耐著性子慢慢琢磨;旁邊那隻腳像剛蒸好的地瓜,卸下來的外皮還留有大地的甜香。
「好長的便便!」你聽見童稚的呼聲,驚嘆小魚兒大餐的最終章由排泄孔寫意揮灑,如香灰悄然而落。幾隻放肆的小腳丫在淺淺的池裡激起漫天的浪花,放縱寵溺的雙親眼中只有愛兒活潑的姿態,不見池裡驚惶失措、奔走逃竄的點點身影,捲出四界擴散的紅色細霧。
這陣子風靡過了,溫泉鄉再有新寵崛起,小魚兒的命運又將如何?你想著同胞們所熱愛的短線操作,來得快去得更快的情感與記憶,有些不忍,閉上了眼──噬著你那輕巧而綿密的力道,仍從足尖源源不絕地傳來。
<中國時報.2008.6.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