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林郁庭)


《愛慕》(Amour, Michael Haneke, 2012)



看完《愛.慕》,腦海中反覆浮現思索的,是日前讀過的馬奎茲(Garbriel Garcia Marquez),《愛在瘟疫蔓延時》接近結尾的時分:「他們靜默地在一起,彷若一對老夫老妻,戒慎以對生命。超越了激情的圈套,超越了希望的嚴酷嘲弄以及幻滅的魅影:超越了愛。因為他們活得夠久,在一起夠久,知道不論何時何處,愛總是愛,但愛在接近死亡時會更加堅定。」這段話無疑為本片做了極佳的註腳。馬奎茲與漢內克講的是很不一樣的故事,如此殊途同歸,該說是兩個看盡世事冷暖的深邃沈靜心靈,無可避免要得到相同的結論--或如百川歸納大海。
上了年紀,原本過著優渥優雅生活的音樂家夫婦,因妻子手術失敗癱瘓,出院後由丈夫在家自己照顧,兩人的生活與愛情將受到什麼樣的考驗?看似簡單的故事背後,隱藏著無法讓人輕鬆回答的機關,觸及的盡是攸關生命與愛最血淋淋現實殘酷的問題。而正如老先生平靜地回答女兒相較之下顯得焦躁的「要怎麼辦」--我們一路走來,也經歷了不少風浪,但當前遭遇的,還真是沒有過的,那就看著辦吧--清淡寫意如同在描述別人的事,也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才能這般看淡而不小看即將面臨的、前所未有的艱難。真正是「超越了希望的嚴酷嘲弄以及幻滅的魅影」,因為只會每況愈下,沒有希望好轉的,但真實細膩呈現的生活細節,不撒一滴狗血的內斂哀婉,使本片異常地誠摯美麗。
除了片首短暫音樂會的鏡頭,全片都在老夫婦公寓房間內取景,走不出去的封閉空間裡敘事極為流暢地進展,一點不覺沈悶或遲滯,運鏡之精自不待言。本片相對而言對話不多,有充分的留白,去鋪陳、醞釀言語所無法表述,亦留下供予想像與反思的空間。最終,當老太太失去明晰表達的能力,只能以緩慢節奏不斷重複地訴苦說「痛」(mal),迴盪在幽閉空間裡帶著奇特韻律感的mal,更顯驚心動魄。在那時刻,大約沒有比它更沈甸甸壓得人透不過氣的法文字了,然而那如魔咒般纏繞的mal,卻帶著令人不安的抒情性,也必須由它引致最後的悲憫。
漢內克曾說過自己喜歡伊朗名導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在於阿巴斯能達致非常困難去完成的簡單之境,然而在《愛.慕》裡,他亦說了一個看似簡單而萬分艱難的故事,而這關於生命、愛與其試煉的故事,動人的力量正出於它的簡單純粹。恰如那沒入黑暗中的鋼琴上迴繞的主題,舒伯特即興曲作品901號,曲子之初沈緩而純淨的單音,極簡而極豐厚(對演奏者而言,最難的可不是毫不炫技、毫不矯飾,以音質決勝負的單音?),帶一絲哀悽(畢竟是小調)卻渾然天成的優雅雍容,回歸生命之始的混沌與之末的沉寂。說是哀歌也未必,焉知豈非超脫人間悲喜的天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