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大叔》(林郁庭)

《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 Shawn Levy, 2013)


       兩位四十出頭的中年男子,由於驟然失去做了大半輩子的銷售工作,於是抱著打死不退的決心與纏勁,面試入Google做實習生,處身比他們小二十多歲的電腦天才和怪咖之間,使出渾身解數要在網路叢林裡殺出一條血路,得到這份正職。

        光是能隨著鏡頭深入「傳說中」最適人工作、讓眾人好奇不已的Google總部,已是一大賣點。兩大諧星 Owen Wilson和Vince Vaughn演出精彩,不消說,兩位大叔與網路世代孩子們代溝重重,也因而喜感與張力十足:精於程式而不善溝通的電腦宅男宅女、低頭族、直升機父母保護太過的溫室花朵,都著實被消遣了;大叔們從小怪咖身上習得入門Google之道,也讓這些孩子走出虛擬世界,建立人與人之間真實而美好的關係。
        這的確是一部成長電影,而大叔們所學到最讓他們感到吃驚的,是這些年輕人已經不再抱持伴隨上一輩人成長的樂觀主義:小鬼們明白地告訴他們,這年頭有好學歷也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也沒有好收入,但能怎麼辦呢?還是得咬牙過日子。如此明白昭告美國夢的終結,在主流影片(特別又是喜劇片)倒還真不常見--卻一針見血點出對未來無法再抱著期望,確實已經成為我們這個世代的主流思考了。
        但上世紀的美國夢終結了不打緊,新世紀的Google總部儼然又成了新美國夢的縮影,大叔與小怪咖們必然同心協力通過考驗,歡喜取得優渥工作,將人情味與尖端科技投注於夢工廠--他們在激烈競爭中打敗的對手齊心為他們喝采,原先以為惡意排擠的主管後來發現始終是支持他們的,冰霜美人也為大叔其一的熱情與無釐頭打動。新美國夢的打造縱然過於一廂情願,這還是一部很好看的娛樂片。說來,帶著庶民草根性格的雜牌軍,能大敗目中無人、空有名校頭銜、以權勢傲慢而視民意如糞土的領導人團隊(這是在說台灣還是美國?),不是讓人爽翻天了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