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雙賊》(林郁庭)


《王牌雙賊》(Stand Up Guys, Fisher Stevens, 2012)


這是一部人近黃昏的電影,無情的不盡然是歲月,是鏡頭。
Al Pacino的二代教父形象太深入人心,當他於本片開首再以黑幫分子之姿走出監獄,觀眾怕是要驚呼--不會是他吧。他飾演的Val大哥在牢裡蹲了28年,難免比較「不修邊幅」,我們這麼想著,來迎接他的兄弟DocChristopher Walken)會帶著他回公寓梳洗一番,想必我們記憶中《教父》(The Godfather Part I-III, Francis Ford Coppola,1972, 1974, 1990)、《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Martin Brest, 1992)Al Pacino殘影(即使只是殘影...)就要重現江湖了吧。但期待總一再落空,盯著他的鏡頭似乎也在嘲弄當年曾經叱吒風雲、如今不過是這麼一個潦倒邋遢的糟老頭,必須面對不舉、威而剛吞得太猛得送醫急救、酒吧把妹被新生代當笑話的悲慘境遇。但最悲慘的恐怕不止如此:為了兄弟義氣一肩扛下罪狀而鋃鐺入獄的Val,性命當真是在旦夕之間;因為同他拜把的Doc在這28年內,無時無刻不受到黑幫老大的威脅,要他在Val出獄的那一天,親手滅口。

如果這純粹只是嘲弄幾個七十幾歲老黑道的喜劇片,未免太辜負黃金陣容犧牲形象的搏命演出,當背後的盤算逐漸顯露,死亡的陰影介入插科打諢,讓人不禁嘆道,這世道果真是如此。從最初的搞笑、表面的和氣、相互猜忌、有條件的溫情、真情流露、到孫猴子大鬧天宮的恣肆,索性豁出去大玩特玩,把另一位當年搭檔HirschAlan Arkin)從安老院解救出來,劫車、買春、救人、闖空門治裝,將完成心願而離去的Hirsh下葬,回諸當初的二人--無法無天而幾近無所不能,儼如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浮士德,但限制還是在的,魔鬼終要來收取那賣出的靈魂,他們是否準備好了面對?
還未準備好去死的Val和無法痛下決心殺ValDoc,共同度過短暫而奇妙的時光──一天的時間之內所能發生的各種奇事(必得包含不眠的夜晚),以其隨著時間進展變幻的光影,及壓縮時空製造的戲劇張力,挺適合電影藝術的發揮,但是在本片之中,儘管主角們的冒險多彩多姿,電影的色調總還是懷舊昏黃,真是夕陽無限好呀,隱隱中也暗示著該來的逃不過。表現得愈來愈帥的ValDoc,在觀眾開始煩躁之前(反正都豁出去了,也搭檔得那麼好,他們到底要不要一起面對老大?)穿上合身的西裝,神采奕奕地,終於如那一語雙關的英語片名般「硬起來」,去找老大了結恩怨。槍林彈雨中衝出去的王牌雙賊,是否如《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William Goldman, 1969)最後一幕的壯烈?這麼想著,鏡頭卻拉開,移到屋頂那燦爛的藍天白雲,轉瞬就要日落了,鏡頭遂收到DocVal吃牢飯的28年間一直耕耘的畫布上,又是黃昏的色彩。於是兩人的命運在定與不定之間,他們或許這回劫數難逃,或許老當益壯,真的幹掉殘暴的老大,證明他率領那幫小嘍囉根本不管用;然而即使是後者,他們怎麼也步入風燭殘年,餘日不多了。
但這真是日落麼?稍早Doc在出擊前安頓了笑容如朝陽般璀璨的小孫女,她說著「爺爺我愛你」亮起來的眼睛,照進Doc公寓裡一幅幅雲海的畫作,於是我們憶起Doc說的,他總是在畫日出。最終日出還是日落帶來的隱喻,也沒那麼重要了,不過是個不斷循環的過程,生命總還是生生滅滅地延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