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林郁庭)

捍衛任務》(John Wick, David Leitch & Chad Stahelski, 2014)

《捍衛任務》以虎落平陽遭犬欺的橋段起頭:引退的殺手意外栽在不成材黑道二代手裡,挑釁小混混們侵入他那可以登上家居雜誌的雅痞豪宅,把他痛扁一頓、偷了他的野馬跑車揚長而去,亡妻遺愛送來的小獵犬,也斷送在他們手裡。聽到風聲的老大率先把兒子管教一番,當二世睜著不可置信的眼,質疑老爸為何只因他惹了一個無名卒子便大發雷霆,老大說出那在本片將多次迴盪、令聽者聞之喪膽(或肅然起敬)的名字--從未失手的殺手之神John Wick,兒子啊,他就要來找你了。
二世恐怕無法把那個任他痛打、無力還手的「遜咖」,跟殺手之神聯想在一起。就像我們無法相信2013年現身坎城影展的基諾李維(Keanu Reeves)──其時被毒舌媒體譏為「發酵麵團」的大叔──竟曾是影壇最帥氣的男人,《捍衛戰警》(Speed, Jan de Bont, 1994)、《駭客任務》(The Matrix, Andy Wachowski & Lana Wachowski, 1999)打造的經典動作片巨星的神勇形象,跟眼前邋遢發福的中年男子,未免差之千里。John Wick自嘲地說自己退休多年、身手鈍了,因之在復仇的過程中,他是否「回來」了成為關鍵性的問題;同樣地,飾演殺手之神的基哥,是否能迅速甩去贅肉,再現矯健的身手,證明他寶刀未老?

於好萊塢大片叢林裡出生入死的兩位動作指導老將,初次執導的作品便深得其味。在John Wick放下對亡妻愛犬的眷戀,專注地執行終極追殺任務,劇情(或根本不需要劇情)便在不同的場景、重型機械與近身格鬥交織之下,流暢地開展。作為動作類型片的極致,本片完全不讓人傷腦去設想人物的心理,或者攔路者斬是否涉及道德問題,就是跟著主人公踏過一條條血路,看他何時才幹掉復仇對象。目標如此明確,兩位導演亦充分展現在業界多年的自信與格調,對於色彩、音樂與動作的搭配,多有講究,於是一聲聲槍響與倒下的人影,各有風格,不只是無意識的重複:比如地下浴池追殺透露出的抒情性,俱樂部舞池的迷亂,重火砲轟作為黑道金庫的哥德教堂和看門教士的戲謔,復古旅館裡希區考克風的步步驚魂,真人獵殺與電玩虛實交錯的顫慄。隨著John Wick重現江湖,地下社會的大門為之敞開,揭露了服務暗黑王國的相關產業,對隔著銀幕偷窺的觀眾來說,這無疑是一幅引人入勝的風景:熟練地包裹運走屍體的清潔人員;無可挑剔的血衣洗服務;24小時待命的醫生不會要人小心傷口撕裂,而是識相地給予劇烈活動所需麻醉止痛劑;慣於為殺手服務的會員制旅館,嚴禁客人在館內交易,甚至不惜處決客人以為警戒… 這流通金幣而非美鈔的化外之地,對尋常人來說真是太神了。

片末,殺手之神領養了新的小狗,似要回歸「尋常」的人生。不管John Wick還是基哥,既然都「回來」了,續集的出現,也該是遲早的事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