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師格》(林郁庭)

人間失格(Detachment, Tony Kaye, 2011)

近年來由教師觀點談教育體質與社會問題的片子,個人覺得拍得最好的就是這部,以及Laurent Cantet贏得2008坎城金棕櫚獎的《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在一個失序而躁急的功利社會裡教文學不是容易的事,而當飾演代課老師亨利的Adrien Brody質問學生在外界各種意識形態極力要洗你們的腦,要怎麼樣能夠抵抗?然後溫柔地念起課文,所以我們要有思想。他這麼說。片末在如世界秩序般崩毀的教室裡,亨利讀著愛倫波“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的聲音響起,頗讓人動容。他無力去擋住早已腐朽的巨宅瓦解,或許也救不了那些在崩潰邊緣的靈魂,但還是盡力地播下思想的種子,期待希望正在萌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