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瑪莉娜》(林郁庭)


《凝視瑪莉娜》(Marina Abramović: The Artist is Present, Matthew Akers & Jeff Dupre, 2012)

這部紀錄片圍繞著有「行為藝術教母」之稱的前南斯拉夫藝術家Marina Abramović,藉由透視Marina策劃2010年於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舉辦的回顧展過程,回溯Marina的情感、生命與藝術歷程,並聚焦於為MOMA打造的新作品,亦即創造了85萬人觀展紀錄的The Artist is Present(藝術家在現場):展覽期間藝術家每天自開館到關門的時間都在場,凝視著坐在她面前的參觀者,而造成美術館前大排長龍,參觀者徹夜排隊為了換取那幾分鐘寶貴的交流機會,而看著她的眼睛或是猜疑、或是真誠、或是潸然淚下、或是莞然一笑,也有人在場散播控訴她是巴比倫娼妓的傳單,表達對於藝術家慣常以裸體、自殘的方式表現,將肉體與精神逼到極限的創作形式的不認同。
我們這個時代愈加缺乏能夠撼動人心的作品。不管喜不喜歡Marina,必須承認她的創作是具有這個力量。很有啓發性的電影,凝視/窺視Marina之際,我們看到的是超越言語與任何形式的(遺憾的是在這裡,還是無可避免地要進入文字的迷宮去描述),關於個人與群體存在本質的探索、迷失、衝突、和解、告別,一次又一次地再出發。凝視著Marina,你是否看到自己?是或不是藝術家的你,會做出什麼抉擇去面對生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