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預言》(林郁庭)

《搖滾預言》(Rock Prophecies, John Chester, 2009)


當一個人著迷地以鏡頭去捕捉的對象,都成了搖滾巨星,這人必定有不凡的眼光吧。即使四十年間累積了六千個明星、樂團二十餘萬張的影像,其中不乏珍貴的獨家鏡頭,謙遜而真摯的搖滾攝影師羅伯奈特(Robert Knight)一直到了六十歲,當他的作品與明星一同登上舞台接受喝采,才初次體會他的攝影生涯的確有所成就。
在跟拍的「壁上蒼蠅」群中,奈特的獨特在於他並不是追星,而在追逐對於搖滾的夢想;他想交朋友,而不是交上關係來賺錢;他常在樂團走紅之前就能拍到照片,因為吸引他的是樂手的天賦和按下快門神奇的瞬間,而不是照片能賣多少錢。他的熱情與執著帶著他走近如Jimmy Hendrix, Rolling Stones, Led Zeppelin, Guns n' Roses, ZZ Top, Santana, Jeff Beck這般的傳奇人物,在Stevie Ray Vaughan因座機墜毀驟逝,奈特是拍下他最後影像的唯一攝影師,而他為了哀悼亡友,兩年之內沒有公佈這批照片,誓言不以好友之死去投機發財。

拓展了相當人脈的奈特,在步入中年後更不遺餘力,靠著自己長年累積的資源去提攜後進。本片除了回顧他與其他巨星的情誼,主要聚焦他如何帶著澳洲來的Sick Puppies闖進美國排行榜,讓這個賣了田產籌錢,孤注一擲的樂團,得以一圓星夢。另一個主軸在吉他神童Tyler Dow Bryant,奈特相信在他身上看到亡友Stevie Ray Vaughan的神采,也明白不帶這孩子走出保守封閉的家鄉小鎮,他勢必被埋沒;就另一方面,Tyler與家人的信任和期盼,也給他帶來無形的壓力,如果付出的努力成為流水,該怎麼去面對他們?
中年大叔帶著拙稚面孔的少年闖蕩江湖,是一段動人的旅程,不僅對Tyler而言,對於奈特更為是,因為他生命的旅程在這個轉折之中,亦喚出不一樣的風景。出身保守家庭,無法如父母期望找個「正職」;不聽福音卻愛上「惡魔之音」的搖滾,使得奈特數十年來得不到家裡的認同;雖然在業界闖出名堂,仍不確信自己是否算有「事業」;即使富於藝術家的敏銳與感性,卻很難相信他的作品真的成就永恆;擁有收藏家開價數百萬美金的圖庫,卻不願出售而經濟上日益捉襟見肘。
這並不是一個典型奮鬥必有出頭天的故事,我們看到奈特以及跟他生命交集的巨星,四射的熱力總是蓋過短暫的落寞,紀錄的視角在苦盡甘來之際,一些掙扎是有的,但看不到太多的黑暗面;對奈特而言,他也終於熬出頭,把煩憂拋在腦後,得到該有的肯定。能不為他高興嗎?特別在這群魔亂舞之世,像他這樣誠懇樸實的人已經不多了,鏡頭下的奈特如此生動可親,渾身是戲。
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Slash叼在嘴裡、吉他之上那長得驚人的煙屍,頂著娃娃臉的Tyler卻能在琴弦上瞬間爆發搭不上那張面孔、色彩豐富的藍調音樂,以及Steve Vai忘情地用舌頭在弦上尋找最令人顫慄的高音。以鏡頭預言搖滾之生與搖滾之死,奈特一路走來,也頗不寂寞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