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之木

於偏鄉公所任職的小公務員月末,由於負責接送移居該市的六名新住民,協助其順利融入社區並習慣幫他們安排的看護、清潔、理髮、送貨等工作,而忙碌異常;在照料六人的過程中,月末發現他們都是曾犯下殺人罪行、服過刑期而從牢中釋出的假釋犯,上司刻意隱瞞的好意,是希望市民能毫無偏見地接納,使得更生人更無障礙開始新的生活。
根據得獎漫畫改編的《羊之木》(吉田大八導演),透過介入假釋犯生活日深的月末及他們的雇主、同事,去刻畫人性幽微,為善為惡之必要與或然,小城人情之冷暖。純樸小鎮對照隱藏殺機的張力,公所員工刻意安排六個人不識彼此背景,適切營造出懸疑的氣氛。無可厚非要吊吊觀眾胃口,玩弄某些刻板印象與期待:僅管讓六人分開各自過著平靜的生活,在舉行傳統祭典之時他們卻無可避免地聚集一處、鬥毆鬧事,眼看要出事又平安度過;長得最「凶惡」或吊兒郎當的「壞胚子」,看來極有動機犯案,因而準不是背後真兇。帶著孩童般純真坦率,最終露出內心兇殘的六人其一,從推理懸疑類型片的標準來看並不意外,然而推理探案並非本片重點。費心琢磨的細節,是要呈現人心轉折,在最後關口當事人是極惡或出於無奈,亦在不言中,留下一絲悲憫。就像劇中極其詭譎的「諾羅羅」神祭典儀式,正邪難分,既切合題旨又充滿民俗趣味。
本片生自虛構情節與人性真實的交纏網絡中,雖然六個假釋犯全都發配到同一個海邊小鎮的設計,可能性微乎其微,引發的戲劇性糾葛卻合情合理。片中「魚好吃、人也好」的魚深市,是在富山縣魚津市取景,面對豐饒日本海的富山確實魚鮮味美,務漁為主的村裡會發展出如「諾羅羅」這般古老而生猛的邪神信仰,似也不無可能--劇組打造的那尊半人半魚「諾羅羅」神像或還留在面海懸崖上,日後是否可能成為電影觀光所造的神祇呢?

與「諾羅羅」同樣引人入勝者,還有六人之一無意尋獲、繪有樹上生出綿羊的彩盤,「羊之木」片名源於此,但寓意為何?羊之木的典故出在中世紀貿易,當時歐洲人不識棉花,聽任商賈渲染在東方有能長出綿羊的大樹可收割羊毛,藉以哄抬價格。這個歐洲人所想像掛滿羊的不可思議神木,是在諷刺一個不現實、過於理想化的實驗,還是真的期望受刑人在異地重生,以羔羊的姿態重返人間?怎麼去詮釋,該是端看觀眾對於人性有多少信心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