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掃描》節目回顧21-26

受邀在漢聲電台名主持人梅少文的節目《生活掃描》中分享所見所聞所思的一葉一宇宙,已播出節目可至漢聲「經典回放」收聽:
http://www.voh.com.tw/cla_rep_detail.php?category=program&name=生活掃描

【9/18節目介紹】
因為小說《離魂香》的關係,我開始接觸調香,稍縱即逝的香息總是從感官表層滲入想像與記憶裡,它不僅珍貴而且昂貴--往往幾噸的瓣蕊才能煉出一點點精油,那是無數飛花凋零後凝聚的花魂。當我取出一件件原物料準備調香,想到這黯然銷魂的瓶瓶罐罐中都有等待復甦的生命,總是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氣息與情感一般不可捉摸而能比擬,調香師的調色盤有如鍵盤,依分子大小而有高低音之分,從鼻尖進入大腦感知的時間有所差別,每一種原料就像一個音符,一組音可成和弦,到香水的完成,就是一首交響詩了--它是協調優美、具衝突性而自有魅力,還是失敗的作品,端看調香師的功力與運氣。
融合調香與文化批評的角度寫就的影評《香水》:
http://sisbabylon.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8735.html
《離魂香》節錄:
http://sisbabylon.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6305.html


【9/25節目介紹】
本次邀請到香港尺八音樂家黃鈺書(竹風鈺書)為大家介紹神秘的東方樂器尺八,音樂何以是為修煉、一音成佛的境界,以及我們一路走來、結合東西樂器豎琴、鋼琴與尺八的音樂文化之旅。本次錄音皆在漢聲電台大錄音室的Kawai鋼琴畔現場錄製,特別感謝工作人員的協助與辛勞。
相關閱讀:鈺書的文章「在樂音與氣息之間」:http://erebushuang.blogspot.com/…/hybridization-john-neptun…

【10/2節目介紹】
為了籌備11月中的音樂會,YUs(林YU庭&黃YU書)閉關修煉,沒有煉出仙丹,倒是有幾個土法煉鋼的錄音暫先與各位分享。
尺八如何能演繹探戈、拉赫曼尼諾夫,又不失本身樂器特色?互不相識的無名尺八本曲作者和蕭邦,如何透過特別的機緣而能交流對話?這本來就是從事文化研究的我們,望著奔騰不息的文化長河想做的事--搭起一座座橋。
*本次錄音於貝森朵夫李斯特200紀念琴上錄製


【10/9節目介紹】
那不勒斯(拿玻里),美而不祥的城市,因豐富的文化遺產、壯麗的山海景讓遊人戀戀不捨,也因聞名於世的黑幫讓人裹足不前。(警告⚠️真的比西西里可怕)
即將下片、場次已經不多的《情遇那不勒斯》(Naples in Veils)表面是講一個迷離的愛情故事,然最終的戀人仍是那不勒斯,獻給南義首府的這部電影,無疑是成功的城市行銷,將那不勒斯景致氛圍拍得十分迷人(再警告⚠️千萬不要像男女主角不怕死地暗夜在巷裡談心),不是我去年才剛走過,看完真的會想再殺到那不勒斯去。
懷念已經離開拿玻里(還是這個譯名不繞口)的友人,在明媚海上、幽深的地下、舊城與餐桌前的冒險。鄰近因火山爆發而毀滅的古城龐貝、Herculaneum也將是本集重點。



【10/16節目介紹】

馬達加斯加香草、印度檀香、摩洛哥玫瑰、保加利亞薰衣草、西西里血橘、印尼岩蘭草... 你用的香水可能是個包羅萬象的小宇宙,每一味香息都能帶著你去旅行,走向你或許熟悉或許陌生的那一方。
本集續談原物料與調香,梅姐將在特別為她調配的香氣緩緩擴散中,與聽眾們分享空中品香的可能性。



【10/23節目介紹】
對於北歐神話、《佛爾頌英雄傳》(Völsunga Saga)、《尼貝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的興趣,引領我走向華格納,進入他劇場的天上人間。
被譽為「日耳曼民族的伊利亞德」的12世紀史詩《尼貝龍根之歌》,吸引華格納為屠龍英雄之死創作歌劇,而他會回溯更久遠傳奇去找靈感--那是信奉獨眼主神奧丁、雷神索爾的海上霸主維京人,創造出多麼不可思議地森冷的神話世界,於生命之初便埋下諸神黃昏的毀滅種子。
從維京傳奇、日耳曼史詩、華格納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四部曲到我看過的三個版本的《指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