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ト, Michael Arias, 2006)

松本大洋成名作《惡童當街》,生動描繪無父無母相依為命的小黑、小白,以貓般柔軟輕盈但出爪毫不留情的姿態,暴走於帶著東京隱喻的「寶町」,在黑道、財團之間殺出一條血路,拯救彼此以及即將被都更的寶町。從孩童的眼看出去的善惡黑白、都市發展變更的視角雖獨特,卻難免流於二元或單純化(關於善惡對決的永恆主題,在其後的《竹光侍》,有了較細緻的處理),但松本氏強烈的風格性與奇特的世界觀仍引起廣大迴響,為這部經典漫畫吸引的其一讀者,就是將之推向動畫舞台的美籍導演Michael Arias.

作為第一位打入日本動畫界的外籍導演,Arias不完全是外人:拍攝《惡童》之前,他已經長居日本工作15年,靠著他軟體工程師的背景,曾擔綱《無底洞》、《魔鬼總動員》的特效技術與軟體開發,Arias對視覺效果、電腦繪圖(CG)與程式設計的長才更吸引吉卜力工作室、Dreamworks與他合作《神隱少女》、《魔法公主》、《埃及王子》、《勇闖黃金城》等片,也與之後成立STUDIO4℃的田中榮子(參與《龍貓》、《魔女宅急便》製作)、森本晃司(大友克洋《阿基拉》製作群)建立良好的關係。《惡童》雖然是他執導第一部動畫長片,但以他的技術專才與敏銳,在電影和動畫界長期耕耘所集結的優秀人才,大可想像為何出手不凡。
在展露他於日本動畫並非門外漢同時,Arias卻也做出他身為「局外人」的貢獻。《惡童》是他第一部閱讀的原版漫畫,所受的震撼或許與其他嫻熟卡漫的日本同儕大不相同,想要把《惡童》拍攝為動畫的執著,亦非比尋常。給予他靈感的也不是其他指標性的動畫片,而是同樣有貧民窟背景的巴西片《無法無天》(City of Gods, Fernando Meirelle & Kátia Lund, 2002)、刻劃邊緣人物的費里尼《大路》,以及《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Sergio Leone, 1968)這樣的西部片。任小黑與小白翱翔的那個迷人頹廢、既懷舊又前衛的「寶町」,在參照60年代的東京與大阪,走訪香港、上海、印尼、斯里蘭卡之後誕生,這個龍蛇雜處的混血城市,儼然是本片另一個主人公。松本原著的城市背景意味較為濃厚,Arias和美術指導木村真二創造出來的「寶町」,能毫不費力從人物背後浮現,成為目光焦點,召喚人物在它提供的華麗舞台前翻滾走秀。透過失焦、粉彩化對照電腦繪製的細節,努力抹去電腦繪製過於精緻的痕跡,顯示較為手繪的質感;找來英國樂團Plaid以電子音樂帶出電影光怪陸離的氛圍、森冷中飄搖的情感,也大異於一般日本動畫的配樂。原作者松本大洋稱本片「完整而細膩地呈現了孩子與城市間讓人動容的感情」,2006年的《惡童當街》,在CG後製早已氾濫的十多年後再看,視覺上仍是精彩紛呈,無愧為經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