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林郁庭)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Timur Bekmambetov, 2012)
製片群有向以瑰麗想像著稱的提姆波頓(Tim Burton),配上這麼聳動的片名,不禁讓人期待是如何天馬行空惡搞奇趣。以cult的眼光觀之,本片未免太認真了──老老實實勾勒出一個白天解放黑奴夜裡狙擊妖魔的林肯總統,此外沒有多少想像空間,玩一點小聰明又不敢放膽惡搞;作為帶著復古風的吸血鬼片,在歷史細節與氣氛營造上,又無法像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olla)《吸血鬼》(Bram Stoker’s Dracula,1992)或走紐奧良頹廢風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Neil Jordan, 1994)那樣到位,不上不下地,多少有些尷尬。

讓林肯跟吸血魔產生連繫,其實是挺有意思的。華府林肯紀念堂那膨脹得不成比例的塑像,讓偉人多少帶著點魔性,說來,力挺自由解放的論述背後是北方的大企業大銀行家,廢了奴制後,躍躍欲試要分南方這塊肥肉的巨大利益,擴張金權帝國的版圖(今日美國仍然打著這套自由民主的論述,以為資本主義的入侵打先鋒);與藉著血液殖民擴大勢力,意欲在新世界建立黑暗帝國的吸血鬼貴族,有多少分別呢?帶著帝國野心的兩股勢力,無可避免要交鋒,當吸血鬼首腦與林肯交手,點明了「永生的我們是永恆的奴隸,而你是自己信念的奴隸」,也揭露這場戰爭的矛盾──而林肯所能做的,還是只有一斧頭劈下來。



於是這片子可能發展出來的深度,也這麼硬生生被截斷了,依舊只能仰賴好萊塢慣用的高科技高成本營造特效,去掩蓋這個題材已經炒得疲態畢露,沒有新意的窘境(關於這點,我跟竹風.鈺書的《吸血鬼二重奏》序言裡已經談過)。或許,也根本就懶得去掩蓋了吧。如果進戲院就是要聲光刺激,期望不用太高,那麽這部片子的特效,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