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 (林郁庭)

別用那樣的眼看我,不,你沒看錯,真的是我。別這麼傷感,沒有走失,不曾想你,是我自己要出走的。
你心疼我瘦了嗎?我還高興運動量充足,甩掉肚腩呢。我知道你又自作多情,想我在外面吃苦,好不忍──其實我好得很。這面海背山的古城甚合我意,一來我就拜了碼頭、喬好地盤,很快在靠海那家餐廳找到工作──別笑,像我這樣能幹的貓找差事很容易,但好差事總還得碰運氣,靠手腕。我的職稱是品管監督員,負責驅趕偷吃的鳥兒跟老鼠,不讓那些遊客慣壞的鴿子在食材上拉屎。吃住從我薪資裡扣,說實話,他們給少了,除了工作本分,每天我幫忙招攬多少生意啊,店裡現在也賣吉祥貓紀念品、開運貓曆,我都沒得抽成,也就罷了,你知道我向來不愛計較。

這時節日頭高,我喜歡屋簷上睡午覺──晚上照管那些鼠輩很費心神體力的──到傍晚再去巡視領地。穿過昔日要塞,對著聖像的那個渡口,是漁船上岸的地方,這時分大家都帶著漁獲回來了,我跟那艘黃底藍緣船頭掛十字的漁夫是老交情,他會挑一尾好的給我試味道,我要吃完心滿意足地清嘴爪抖髭鬚,他就笑,知道這批價錢一定好。
你怪自己,那天沒把窗門旋緊嗎?我等這機會好久了,怎能錯過?你以為很懂貓,卻不懂貓的敏銳與耐性──那天我帶叼了三隻麻雀回去,廚房裏一票人都拍手叫絕,不曉得我花了兩天時間盯梢,摸清巢穴在哪兒,先淘走兩隻小的,再潛伏了整整三小時,趁鳥媽媽要啄那只蚯蚓鬆了戒心,出擊得手。是的,你無法置信,你可愛的小乖乖天生就是傑出的獵殺手。
你沒有機會得知,我強壯的前爪比你的手還好用。不需怨恨隔壁那隻公貓勾引我跑路,別傻了,即使我發情也不會找牠,不開竅的蠢貨,能指望牠懂得怎麼開窗?一鑽出來,牠就涎著臉過來,我也讓牠縮著被抓傷的命根子回去,大概能安分好幾天,不會往哪隻倒楣的母貓身上亂鑽。我觀察了附近的地勢情況,看準要去海邊度假的行頭,搭上車後拖著走的小船,一路舒舒服服到我的港口。
別掉眼淚了,我不會回去的。你要癡心妄想,以為我會為了你的愛,甘心窩在那令人窒息的公寓,因你的出現而生命煥發光采──那麼你真是無可救藥,怪不得沒一個戀愛談得好。你從未發覺你的愛使人殘缺──你的愛人一個個身材走樣,眼神鈍了,但只要心還沒死,遲早都會走的。你百般寵溺他們,除了自由什麼都可以給──最終他們厭了,除了自由什麼都不要。你多次人財兩失,還學不到教訓,姐妹淘一起哭一哭、罵一罵,馬上又找到新人可以睡可以黏(真厭煩你們老在我面前交配),馬上去買隻寵物做你們的愛情結晶。最偉大的羅曼史一再成為最悲慘的災難,被你們遺棄的毛小孩都有一個軍團了,分手就丟給前男友還是收容所──我要沒走也是這種下場。瞧你,又一隻新貓,看就是繁殖場裡近親交配養出的弱智模樣,又一個新男人,他很快就會發現幾個月的天堂,換來無盡的地獄煎熬。

你不會了解,籠裡的夜鶯不歌唱,即使你打造一個金鳥籠伺候,牠也不要;你不會相信,這些純樸良善的人們從未試著拴住我,而我總是回到他們身邊;你無法體會,海上落日不是羅曼史的語彙,而是死生契闊,燃燒的末日與死寂後的新生。
《號外,2014.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