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俱樂部》(林郁庭)

《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Jean-Marc Vallée, 2013)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藥命俱樂部》,背景設在好萊塢影星洛赫遜因愛滋病逝的消息震撼大眾,資訊與初期治療尚不完備而人人自危的80年代。極度鄙視同性戀、以「多元性生活」彰顯其牛仔雄風的德州電工Ron Woodroof,於得知自己縱慾嗑藥的生活終於招來愛滋病毒後(而這正是他以為絕不可能會有的「同性病」!),由憤怒、狂亂、恐懼以致接受現實,並著力蒐集關於各種新藥和治療的研究,為的不過是一個活下去的卑微心願,卻逐步改變自己和同病相憐的患者,因生命意外的悲劇,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在摸索自救的過程中,Ron愈加懷疑美國FDA(食品藥物安全管理局)與大藥廠聯合壟斷醫療資源圖利,他拒用FDA批准卻毒性強烈功效可疑的藥品,以改變生活飲食方式,從國外或偷渡或引進較安全但沒得到FDA認可的藥物、營養補充品等,不但成功延長壽命,更從自體實驗到經營「藥命俱樂部」造福其他病友,也因此與醫院、藥商、FDA聯合的龐大勢力長期對抗,官司紛爭不斷。

電影敘事從醫生宣告只剩30天處理後事的暴躁驚慌開展,像是倒數般一天天迫近,卻由於Ron一步步探出方向,如倒吃甘蔗地多活了七年精彩人生。最初與最後的鏡頭都在馴牛競技場──第一幕是Ron在黑暗的柵欄裏就著場內透入的些許光熱,和兩個正妹大玩三P;終章是Ron自己騎上牛背進入場內,信心十足地挑戰極限,沐浴在滿場的歡呼與豔陽下──恰恰畫了一個圓,圓滿殘缺,轉折起落,人情冷暖都在其中了。
這或許是以《愛瘋狂》(C.R.A.Z.Y, 2005)和《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2011)聞名的加拿大導演Jean-Marc Vallée最平實不炫技的作品,卻因演員們精湛的表現而讓人印象深刻:飾演RonMatthew McConaughey盡職地減重二十公斤,不但成功表現重病的Ron行屍走肉模樣,更動人詮釋Ron墜入深淵與其後浮出的姿態;擁有漂亮臉蛋的Jared Leto飾演與Ron在醫院結緣,隨後合夥開「藥命俱樂部」的扮裝皇后(drag queenRayon,那令人雌雄莫辨的風姿迷人,與Ron多場對手戲及病危的鏡頭,表現出色;飾演Ron主治醫生EveJennifer Garner,不論是與Ron之間私人情感的微妙變化,還是身為醫師的濟世良心對上醫院高層政治、醫療產業黑幕之間的掙扎,分寸拿捏都頗得當。
Ron的故事之所以撼動人心,正在於那麼一個不完美甚或惹人嫌的小人物,面對生命的捉弄與磨難,所被激發的真誠與勇氣。他從未改變自己異性戀「硬漢」作風,卻因與Rayon的相知相惜,逐步調整自己恐同的心態;從最早自墨西哥邊境招搖撞騙地偷渡藥品回國販售,到成立「藥命俱樂部」招募會員,他想的都是圖利、討生活,卻因愛滋病者的邊緣化處境和醫療體制的不合理待遇,而挺身為所有人請命;他不是什麼負有使命感的知識分子或人權鬥士,卻能讓法官承認病人於危急階段有權選擇所需的治療方式,而不是公部門強加限制的選擇(那往往是周旋其中的巨大利益遊說的結果)。縱然執法者明白不合理的是現行法律,官司還是輸了,Ron所得到的補償,便是那最後的燦爛。以個人去撼動體制能得到圓滿的結果,似乎是小說或電影裡才會發生的情事,但一代人無法完成的夢想,不開始紮根,怎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分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