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定律》(林郁庭)

《明日定律》(Zero Theorem, Terry Gilliam, 2013)

鬼才導演Terry Gilliam以《巴西》(Brazil, 1985)一片豔驚影壇的主要元素,於《明日定律》中仍清晰可見:融合復古與前衛的美學,繽紛絢麗的視覺效果,刁鑽詭譎的敘事架構,於晦暗中仍保有獨特的幽默感。然而《明日定律》不再有《巴西》般的宏大敘事與企圖,亦似乎失落了《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2009)讓人目不暇給的瑰麗想像,這是因為劇中主人公的天才工程師寇恩(Qohen),亦是史上最強宅男嗎?
籠罩本片的封閉、壓抑、焦慮與單一化氛圍,或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最佳表徵。寇恩開口便是複數的「我們」,被取笑像是英國女王非個人化、顯示國尊的發言,而這莫不代表著數位時代的個人不再是單一的「我」,必然與機械網絡結為一體,自成一個國度?寇恩稍一離家便惶惶不安,只有在電腦螢幕前才自得其所;他不參加聚會,無法接受氣味較強的食物,不知如何與真人面對面溝通;即使對於體制運作心存懷疑,卻缺乏與之對抗的勇氣。他被要求破解的零定律(zero theorem),零等於百分之百,亦即黑洞,註定了他的徒勞無功,最終促成他的世界崩潰;無意中闖入他生命的性愛魔女,為他提供了宣泄的出口,而那椰影沙灘夕陽映照美人比基尼的想像,卻平庸到不行。

寇恩居住的哥德式教堂,儼然是個迷人的牢籠與隱喻。教堂主殿凝視著「魔鬼交易」的耶穌雕塑,頭顱不知所在,由監視器取代,與祂同釘上十字架兩端的是佛祖肖像;寇恩總是穿著猶如教士的黑袍,規律地與電腦前作功課,直到他從女魔那兒得來鮮紅帶尾的緊身衣,而那條尾巴更可以插進主機上網,領他進入性愛的魔境。當這明日的廢墟崩解,悵惘的寇恩又回到美人不再的白沙灘,他終於脫離黑洞,試著去把玩一點微薄的想像,期待再一次的邂逅──如果這意味著救贖,它還是脫離不了網路,因為寇恩並沒有走出牢籠,去看真實的海。我們這個時代或許沒有救贖,需要的是更多的耽溺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