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影展:《歡迎光臨寂寞賓館》(竹風@鈺書 X 林郁庭)

《歡迎光臨寂寞賓館》(Love Hotel, Phil Cox & Hikaru Toda, 2014)


日本的愛情賓館蔚為世界奇觀,本片難得地從生命情感的角度切入,没有落入獵奇眼光的俗套,頗有驚喜。以愛情賓館作為逃避現實生活壓力的另類空間,如此論述,或許顯得單薄,片中呈現的賓館常客與職員的人生卻異常精彩--奮力為多年婚姻注入熱情的平凡夫妻;孤身觀看A片遙想青春的老人,以感性細膩的語言描述在愛情賓館的第一次;夢想創業、營造個人沙龍的SM女王,敬業地為客戶服務;以自己的方式享受情愛的職場女性,抗拒而立之年未嫁的強大社會壓力;於共事的律師事務所相敬如賓,到了賓館才能卸下面具、片刻纏綿的同志伴侶;以賓館為家、客人為尊的賓館經理,歇業後無奈回鄉種田--每個故事都如此引人入勝,加以嫻熟的運鏡和適如其分的配樂,戲劇張力十足,幾乎讓觀眾以為是在看一部劇情片。

作為慾望與遐思延伸的愛情賓館,在極保守勢力抬頭之下,竟也走入窮途末路,不免讓人憶起上一輪歷史的輪迴,從多元開放的大正時期走入軍國主義的昭和年間--有如大島渚《感官世界》裏男主角走出耽溺私密的性愛空間,便要面對暴力的時代巨輪碾壓。受到保守娛樂法制約壓抑的愛情賓館消失了,代表的並不止是少了一個可以做愛的空間,這之中有更多值得我們深思。

影展放映:
9.27(六)13:00; 9.28(日)18:30; 10.3(五)21:00@華山

預告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