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腥聞(林郁庭)


柯林頓緋聞案那陣子,新聞炒得沸沸騰騰,法國人隔海觀戰,彷若冷眼看熱鬧,心口卻逗得癢癢的。「個人隱私的事,也可以搞得這麼大,好像嚴重得不得了,逮到機會鬧彈劾,所以說美國人還是很清教徒。」A揚起眉頭,好整以暇地噘嘴聳肩,一副「哼,美國佬就這樣子」的表情。
他們愛拿一樣有風流之名的密特朗來做對照。那時狗仔拍到老總統跟私生女一塊兒,登出來反而廣受攻訐,以為不該消費與施政無關之事,同業則痛批,把法國媒體格調拉低,儼然是英美小報的八卦行徑。

「我們不來這一套。」A愈說愈起勁,「對法國人來說,跟女人搞不算醜聞,跟錢搞在一起,那才是醜聞。」
聽來似乎公私分明──公眾領域跟私生活沒有混為一談──沾了點拉丁民族的浪漫,卻也流露些許男性沙文氣息。如果跟女人和錢都搞在一起,算是醜聞還是政治常態?在撲朔迷離的拉法葉軍購案裡,傭金進了部長情婦帳戶,她也被封為「共和國娼妓」──優雅的法國人真要罵人亦不留口德。當時為國家拉皮條還是做妓的,有的受了懲誡,有的逍遙法外,但那幾條捲入案裡葬送的無辜性命,怎麼也喚不回來了。
被視為下屆法國總統熱門候選人的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DSK),在紐約涉嫌性侵旅館服務生未遂,政治陰謀論的話題一退燒(是否被人設局沒有多大意義,有人失利就有人得利,落馬既成事實,大家更關心還在跑道上的),全案進入司法階段,文化的差異益加凸顯。法國人還是取笑盎格魯薩克遜民族的拘謹,質疑是否執法過當(罪名尚未確立,卻猶如現行犯處置),批評美國媒體的渲染報導;卻也被迫反省自身民主與司法體制是否長期縱容政治權力,讓權貴容易全身而退,媒體尊重公眾人物隱私卻缺乏約束力,以致DSK這般恣肆而為的人物,得以「多情」之名,遊走於騷擾與侵犯之際。案子愈查愈複雜,幾乎是不同文明陣營的衝突對抗:曾領導全球首席金融資本機構的中年法國男人,是猶太裔豪富,在庭上面對的年輕穆斯林女子來自西非幾內亞,隻手拉拔孩子的單親媽媽,工會成員。
DSK夫人表示相信老公清白,駁斥指控的子虛烏有──這位集美貌才華於一身的女士,曾是法國最家喻戶曉的新聞面孔,長年以傲人財富為丈夫的政治雄心鋪路,在這個時刻她所能說的,卻跟本地不少永遠站在出軌老公背後堅定支持,沒有尊嚴沒有血肉的政客老婆沒有兩樣。
或許她已經投資太多,放不開手了。她在部落格談到英國皇家的世紀婚禮,表示隔絕於動蕩的當世、存在於仙境的浪漫姻緣,提不起她關注的興趣。「但我可以了解,」她說,「就像孩子們睡前想聽公主的故事,然後做夢。生活的現實很快就追趕上來了
《中國時報.2011.6.22》

Comments

  1. 這個案子又有轉折--並不意外。畢竟性與政治,就是這般關起門來沒人知道實情的勾當。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