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z Panisse(林郁庭)


沿著貫穿柏克萊市中心的Shattuck路往北,離開繁忙的地鐵站、金融區,路窄了下來,時間似乎也沈緩了些,看到左側那棵不同於其他乖乖照樣長的路樹,特立獨行地扭著大個兒濃蔭、遮掉半邊路,知道它背後那棟深褐木質、樸實無華的裝飾藝術建築,就是Chez Panisse,美食窟(gourmet ghetto)到了。
小城裡有家世界級的餐廳並不稀奇,有個性的名廚不一定發跡於市,隱身山林的不在少數。加州料理教母華特絲(Alice Waters)亦是柏克萊人,法國遊歷回來,不斷試驗融合法式料理與在地食材的新烹調,於母校所在地開了她第一家餐廳,以馬賽作家Marcel Pagnol筆下人物Panisse為名,為知心好友們下廚,共酌同樂為志。
華特絲於新料理運動風頭極健,不遺餘力推廣在地烹調、有機、慢食,以法義料理為底、本地新鮮素材與多方文化影響匯合的加州菜,遂登上檯面,成為新食尚。她把生機樂活的態度帶入校園,至營養午餐到基礎教育,讓學童從親身栽培體現有機農業,學習尊重環境;近年最具指標性的成就,是讓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白宮開闢第一座有機蔬菜園圃。

在全球餐廳排行榜極少缺席的Chez Panisse,早非當年溫馨的親友小館。二層樓的餐館,分樓上café簡餐與樓下正式晚餐,菜單每天換,樓上還能點菜,樓下每天只有一套晚餐──要吃就來,不吃拉倒──頗有幾分保守派譏諷的「共產黨」意趣,單一套餐專政,只有接受與否的選擇,在向來親左而有「柏克萊人民共和國」之稱的大學城,倒真是自然不過的存在。樓下菜單一個月前出爐,方便食客挑選合意的佳餚擇日訂位──雖說擇日,往往沒得挑,一位難求的狀況下,能塞進那天的空檔,就得偷笑了。
回家路上經過Chez Panisse,我總愛拿一套本月菜單,沒去吃也過過癮:Chez Panisse必定用當季最佳食材,菜市場的斬獲跟它bingo,表示自己也選到這時節最好的。Chez Panisse之外,美食窟還有別的驚喜:斜對面那不起眼的破咖啡廳,能煮出奶泡綿密,據云放了幾個銅板都不會陷落的cappuccino;隔壁Cheeseboard有極佳的乳酪跟法國人都稱讚的麵包,以兩者配合烘出的pizza皮薄脆餡鮮甜,出爐時分總有搶購潮,店裡擺了架走調的鋼琴,偶有人上座試身手,彈好彈歹,捧著pizza猛啃的面孔都是幸福的。
有次到Chez Panisse,一夥人手捧拓印鮮蔬的菜單,殷殷期待我點酒(反正菜也沒得選)。侍者來問是否需要推薦,親切的笑容裡藏不住一絲極淡的優越感──她其實是體貼,亞洲人一般對酒沒啥研究,或許需要幫忙。
「不,本來想點瓶MargauxPauillac,看到這頁精采的勃根第,猶豫了,再給我些時間。」
她當然知道分類如此隨性,沒有特別標明產地的酒單,看懂需要點功力;朋友說她聽到我用法文唸酒,臉上難掩尊敬之色。這也是單純的老美可愛的地方。在法風花雪月的兩年,並沒有白費。
 《中國時報.2012.1.1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