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 Theater(林郁庭)


曾經,柏克萊也是觀影的天堂。下了課晃到城中鬧區,好幾家商業或藝術電影院任你選,兩塊錢的學生價,就能盡情迷失於飄忽閃爍、卻又血肉豐盈的光影世界。或是爬上小山坡,大學美術館後壁的太平洋電影資料館,是美國西岸最大的電影寶庫,一年到頭都有影展、修復成果展進行。「我們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珍貴拷貝,」那好心幫我找黃柳霜默片的研究員告訴我,「比如中國城餐廳。它們怎麼從戲院跑到廚房去的,沒人曉得,有幾卷起火燒了或是被塗改,其他都很完整。」
電影資料館做影展不稀奇,大學路上的UC Theater能夠每天換片,每週做個小影展,儼然巴黎電影院的氣魄,才真令人贊歎。將屆百齡的UC Theater,是柏克萊碩果僅存的上世紀初期大型裝飾藝術戲院,其他同類型歷史建築紛紛改裝為小廳多片同映的電影院,它硬是守住千人座的豪氣格局──只此一廳,同樣連續放好幾片,只要你屁股耐得住,盡可窩在暗了燈幽深無垠的戲院內,隨著光影明滅,進入一個又一個故事。

UC Theater每個月的節目單,活脫是一張生猛靈動的大字報──這三天回顧李小龍,那兩天特映帕索里尼禁片,或許下一週接力播放楚浮高達作品,然後又接上俗濫到不行的B級恐怖片,從溫德斯、成龍、寶來塢、約翰韋恩、黑澤明到李安,菜單上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比起外面的世界,更加切合種族文化大熔爐的精神。Cult經典的《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Jim Sharman, 1975),必在每月精選片單上,為大學城帶來多少歡樂的週末夜晚:爆米花與假髮齊飛,結夥扮裝的影迷們,投入那熟到不行的情節與歌舞,從頭跟唱到尾,大銀幕兩邊映照,這頭那頭都是戲。
德國導演荷索(Werner Herzog)也在這兒演出吃鞋的戲碼,還被拍成紀錄片。當Eroll Morris關於寵物墳場的《天堂之門》(Gates of Heaven, 1978)殺青上映,曾說「這片子能拍出來我就把鞋子吃了」的荷索,在名廚華特絲(Alice Waters)協助下,把鞋子用大蒜、香料與高湯燉煮五個小時,於UC Theater等著電影首映的睽睽眾目之前兌現承諾,佐著紅酒把鞋切開吞下,神采自若地暢談電影藝術。他沒有吃鞋底,聲稱這跟吃雞肉不嚥骨頭,是同樣的道理。
成為社區珍貴集體記憶的UC Theater,也跟附近或是慘淡經營或是不敵集團併購的小戲院一般,勉力維持多樣化經營至最後──在業主評估更新防震措施的支出,遠遠不值得微薄的實質收益,它終於2001年吹下熄燈號,隔年被市府立為地標建築。之後偶有劇團租用場地,一場新希臘悲劇裡,擁有神族血統的公主Medea手刃親子,以浸毒的金縷衣燒死丈夫情人,讓鋪天蓋地的悲愴瀰漫其中,之後戲院荒廢了很久。近來頗有把UC Theater改成音樂會所的風聞,老劇院在新時代是否找到好歸宿,從依然深鎖的大門,還無從知曉。
《中國時報.2012.1.1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