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谷絕境(林郁庭)


追求超乎現實的極限體驗,莫過死谷。西半球最高溫的攝氏57度(只比全球最熱的利比亞沙漠涼快一度),低於海平面86公尺的北美洲最低點,西望標高3368公尺的望遠鏡峰,縱深落差是大峽谷兩倍。窮山惡水,竟有出於塵世之美,號為死谷(Death Valley),卻蘊藏生機無限。冬季裡若降了點老天難得施捨的甘霖,隔年漫山遍野春花,短暫而絢爛,教人愈加疼惜絕境中堅韌美麗的生命。
 我們在初冬進入死谷,估計應是最舒服的季節──來自亞熱帶,即使抗熱性不差,也沒必要挑戰盛夏極限溫度。谷內地名充滿詭異奇趣,像是創下高溫紀錄的火爐溪、極低點的惡水盆地、鐵砧泉峽谷、鬼城、棺材峰、死人關等。黑山頂登高望遠,飽覽死谷勝景,心靈震撼猶如《神曲》裡窺進地獄門的但丁,那個觀景點也適如其所取名為「但丁視野」(Dante’s View)

不管直接或迂迴,饒富想像或多少浮濫的詞語,還是難以描繪死谷絕景。讓惡意的鹽坑侵蝕得坎坎坷坷的平野,四圍之內無一寸好土,號為「惡魔高爾夫」,的確只有魔鬼有辦法在這兒打球,讓人莞爾。奼紫嫣紅赭黃鮮綠紛呈的「藝術家調色盤」,是岩層內繁複礦質氧化的結果,也留下此地火山期旺盛活動的痕跡──名字取得雅致,之中卻暗潮洶湧,潛藏藝術家熱烈奔放、惡魔所驅的執著,蓄勢在任何時刻爆發。
年蒸發速度百倍於降雨量之地,鹽的千姿百態委實令人著迷。遠眺惡水盆地,或是陰鬱的灰白或是晶亮的銀暉,讓人納悶了,怎麼是惡水?不只政治,大自然也精通高明的騙術,那一大片十足水鄉風情的麗水,近覻赫然為鹽晶,或如綿軟晶瑩的新雪,或纖巧地綻露珊瑚狀玲瓏剔透枝枒,或相排擠而成六角的蜂巢格,一路相挨,朝地平線盡頭而去。踩在腳下,就如冬日剛凍的湖面般不牢靠,一絲細微的沙沙響,已經無預警地陷下去,薄薄的鹽片下終是污泥。雖為死谷地勢最低處,卻蓄不住多少水,由山泉餵養的小潭總是在的,偶有驟雨溶去的鹽地讓出一池汪汪碧水,襯著潔白的鹽晶,甚是可愛。05年豐沛的雨量,讓惡水地當真積水成湖,陸上行舟不再是笑話,捱不到來年,湖水便蒸發殆盡。水波蕩漾的那幾個月,宛如夢境。或似人生一瞬。
於死谷沒有留下任何影像。路上發現相機忘在洗手間,急忙返回已找不到,有些殘影註定只能留在心底吧?來回奔波數十里,天色很快暗下,橫越死谷所見風姿各異的奇景,沒入蒼茫,唯有沈默的沙丘兩側相伴。
黑暗中飆得飛快,無意抬頭,已為平生所見的滿天星斗溫柔包覆,比諸死谷或瑰麗或清寂之象,更發不可思議,曾以為幽暗中唯一的車燈,如此微眇。千萬雙閃爍的星眼下百里奔騰,下一個山谷昇浮於白熱中,一顆星兒也無,知道Las Vegas就在眼前。
《中國時報.2012.2.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