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林郁庭)


「巧克力是最好玩的食材,它很快就變軟了,可以讓你自在把玩,幾分鐘內,它又硬得像石頭。」Joseph Schmidt如是說。
紐奧良動物園嬌貴的白子鱷魚Antoine巡訪舊金山造成旋風,Joseph特別為牠打造實物尺寸的塑像以資紀念:湛藍眼珠的白鱷魚在黑巧克力板上匍匐而行,活像蓄勢待發的Antoine,下一刻就要撲向盯著白巧克力身子垂涎的遊客。市長訪問中國,Joseph準備了巧克力貓熊作為禮物;法國大使訂製美味的艾菲爾鐵塔,Joseph也沒讓他失望;給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禮物,是巧克力白鴿。在某個聖誕佳節,他用一萬磅比利時巧克力,雕出一整桌誘人盛宴、綴滿裝飾的聖誕樹、維多利亞邊桌與拐杖糖、高帽、糖梨、玩具櫃裡迸出來的精細小玩意⋯⋯舊金山港邊的展示廳,遂若不經意從童話世界流瀉出碩大的巧克力天堂。[Photo: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Mike Kepka]

二十多年前麵包師Joseph與甜點師Audrey合夥開烘培坊,還無法想見這等光景。伴隨歐式糕餅上架的巧克力,原是小配角,卻很快擠下其他產品,成為店裡的唯一;風魔於巧克力可塑性的Joseph,以恣肆的想像玩出風格與口味獨具的作品,成為巧克力界傳奇。受過正規巧克力製作訓練的Audrey,看著不是科班出身的伴侶,自在跳脫手工巧克力以松露形塑的傳統,做出渾圓的鴿子蛋松露、巴掌大的薄片包餡圓盤、蓮花碗、千層馬賽克,創造或綿密或脆爽或濃烈或淡雅的奇妙口感──連「不入流」的奶油花生醬也用於松露餡料,顛覆對於高級巧克力的想像。為了妥善包裝這些特立獨行的巧克力,Audrey開始設計禮盒,於是四時變換的手工染繪紙盒──情人節的紅唇、母親節的瓣蕊、仲夏的熱帶魚、秋季的楓紅、冬之雪花聖誕鈴──亦成為巧克力迷收藏品。舊金山第一品牌的另類巧克力,發跡於彩虹旗飄揚的Castro區小鋪子,倒真是個美麗的偶然。
Joseph Schmidt餽贈親友,欣賞他們看到鴿子蛋松露、大圓盤巧克力的驚訝表情,送禮樂趣十足。要咬斷圓盤光滑細緻的大理石紋路,或一口吞下層層相依的馬賽克,打亂方磚繁複瑰奇的拼貼,確實萬分不忍。Joseph對美的堅持高於一切,就看那外殼閃著釉彩光芒,內裡繪上七彩蓮紋,令人愛不釋手的巧克力雕塑,怎麼看都像纖細的薄磁碗盅;盛糖果、擺著欣賞都好,但割捨那上等比利時巧克力,更是不智,所以,還是吃了吧。
極盛之時,Joseph Schmidt遠渡重洋,打進英國、澳洲、日本精品百貨。2005年公司為巧克力巨人Hershey’s併購,以巧克力工廠為家、把員工當自家人照顧的Joseph,也只能依大企業規矩繼續幹。4年後Hershey’s宣布停產Joseph Schmidt,遣散百餘名員工。
離開以色列與奧地利裔雙親,在漂泊的遊輪上磨鍊廚藝,成為糕點師傅到美國尋夢──直到他創造的Joseph Schmidt品牌終於殞落,Joseph的人生似乎道盡了甜蜜美國夢的憧憬,以及黑巧克力回甘的一絲苦味。
《中國時報.2012.2.15》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