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之後(林郁庭)


晴日裡兩支雪白的巨大煙嘴點燃了一根,撲哧撲哧地吞吐,說時遲那時快,那隻飛得太低的大鳥穿心而過,滿腹的冤魂挑起一朵火雲,碧空下猙獰地閃爍,哭號中巨柱顫巍巍倒下,望出煙塵仍是一片藍天。
你一定在好萊塢災難片看過類似鏡頭,熟悉到無法相信這是真的。但一再重播的新聞畫面,讓你必須接受美國真的遭受攻擊,在躲得不見人影的總統出面前,大家都在問,這是戰爭嗎?
千里外的柏克萊,平靜如昔,兩小時後我還得講課。那畫面看了N次以後,我跟助教通了電話,決定課堂結束前留10分鐘討論,為罹難者默哀。

「沒辦法,總是有人妒忌我們的自由民主,不知從那兒就有自殺飛機來了。」
後排有人舉手,簡單回覆一句,「不是不知打那兒來,而是其來有自。」
這是個自由的校園,沒法不讓僵化的意識形態發言,所幸柏克萊精神未死,馬上有人戳破主流媒體大量複製那套說詞的荒謬,足見獨立思考教育的成效。
但接下來的日子還是難熬。布希露面了,挟著背後堅實的主戰鷹派勢力,以誓言報復的「硬漢姿態」,掩飾危機處理不當;整個國家在沸騰,愈加沒有自由言論的空間,任何質疑以暴制暴的思想,都被扣上不愛國的帽子,柏克萊一票教授也悄悄被國安單位列入黑名單。「有種列名單,就別把我名字拼錯。」某大牌教授不在乎地聳肩。
出兵前,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已在國內上演,曾以為是單純善良的美國人民,可以變得如此野蠻,讓一直潛伏壓制的種族歧視傾瀉而出:首當其衝自是中東移民,背著恐怖份子之名,遭受仇恨眼光或肢體暴力的凌虐,婦女受惡意姦淫時有所聞;印度跟東南亞裔也常受池魚之殃,不是皮膚一般暗沈難辨,就是加暴者青黃不分也無所謂;華人社群向非眾矢之的,未必平權,待遇也絕非最差。然而大美國主義抬頭,難免讓所有外國人日子難過,於是我看著幾個有骨氣的朋友相繼離去,另一個更有骨氣的拿了加拿大籍,說她恥為美國人。
美麗的舊金山灣區曾給我幾許夢想。曾經以為可以在這裡安逸渡日,因為美國夠大,大可讓你避開討厭的嘴臉,只跟志同道合的廝混;但後911展現的真實,是你無處可逃,這灣區是最後一塊能思考的孤島,廣大的民眾選擇讓莫名的恐懼與優越感操控,不去反省美國中東政策失當種下的惡果,一切交諸國家機器與投機政客。
電視新聞播出波斯灣軍情大捷的華麗影像,佐以好萊塢式雄壯史詩配樂,我正好重看《離騷》、《九歌》,驀然了悟昔時教科書大贊〈國殤〉將士為國捐軀的陳腐。這之中,莫不是屈原暗諷君王昏庸,把子弟兵送上戰場,魂斷異域?眼前大唱反恐之調而葬送多少美好生命的政權,並無兩樣呵。
布希連任那年,我終於離開美國,返回故土。
《中國時報.2012.3.7》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