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巴黎(林郁庭)


穿梭於歐陸與北美,在高鼻深目的異邦漂泊十年,返國定居,總有人問,「回來習慣嗎?」
是點頭之交,就隨口敷衍幾句,稍微熟識的,便坦白說了,「不習慣。」
慣與直來直往的西方人打交道,已經忘了比較迂迴含蓄的亞洲人表達方式,於是在大家互相推讓而我逕不客氣的場面下,難免惹人驚訝得落下一句──真白目,你美國人啊?夜深接到電話寒暄邀約,我卻大喇喇地指出法國人10點過後,除非緊急狀況多不致電擾人,亦可想像電話那端皺起的眉頭。另外一樣不習慣而覺得異常窩心的,是故土滿溢的人情味,或許時會磨到西方社會調教出來的個人主義、注重隱私的棱角,但走到哪兒都沒有這般熱心友善的人們,讓同胞的我也不得不像老外般贊歎,台灣人真是可愛得不得了。

以為離開不管反恐還是金融都要把大家拖下水的美國,逃脫以找不到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名發起戰爭的布希政權,可以尋得些許清淨,卻發現多年來記憶中的婆娑之洋美麗之島,不知不覺間為意識形態撕扯,已然成了政治對立吵鬧不休的是非之地。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現實是不可能逃避的,淨土,就在自己心底。
回國幾年,疏離感漸淡,偶以異鄉人的驚奇看故鄉,習以為常的平凡生活小節,時有意想不到的滋味。當年常與我在巴黎玩耍的H學成歸國,像是他鄉遇故知,遂常相約闖蕩台北街頭,不忘把巴黎帶在身邊。
我們喜歡到西門紅樓,坐進那家以法國歌姬為名的咖啡座,沈浸於迷幻燈光下瀰漫的靡靡之音,冥想來自開羅、魂斷巴黎的天后傳奇而悲劇性的人生。沒多久我們迷上隔壁酒吧,不因侍者更帥,而是它不禁外食,皆大歡喜。點杯小酒,攤開鄰近攤販處覓來的下酒菜,再瞧瞧隔壁桌買了甚麼──這頭有烤墨魚,那邊是米血糕,後面大啖炒麵,而我們舉杯對著鹹酥雞炸豆腐⋯ 比起在法國用餐前喝開胃酒,一般的閒適,又多幾分台味十足、活色生香的意趣。
前陣子超商現煮咖啡竄出頭,意欲打造的街角便利咖啡吧逐漸蔚為氣候,對我們來說又多了一個隨處體現巴黎咖啡文化的選擇。超商咖啡當然不能等同左岸咖啡館,或者台灣其他用心經營手煮咖啡、氤氳氛圍的好所在,但它誠然不比某些連鎖咖啡館差,而價錢更好。超商裡隨手買了進辦公室,工作時補充點咖啡因,那近於美式文化;坐下來看個風景,就很法國了。
「你瞧,多浪漫啊!」
超商的咖啡櫃台貼出塞納河風情畫,H如孩子般興奮地嚷嚷,要我幫他拍照。咖啡好了,我們端了坐在窗台,看人來人往,任時間寫意而過,就像在巴黎。桌面的盆花是假的,無所謂,如同那張廉價的巴黎海報,總是一番心意。片段的人生在眼前浮現又消失,心底的巴黎饗宴流動不息。
《中國時報.2012.3.1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