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心火鍋城(林郁庭)


同上海友人們餐敘,說要給我從所未有的體驗,聽了是山珍海味一鍋撈的火鍋,心裡多少有些洩氣(火鍋不就是湯底配料沾醬,能變出多少花樣?),嘴上當然不好說。
出地鐵站失了方向,G馬上以大陸人打手機簡訊令人驚歎的飛速,送來詳盡指示,末尾加上:「上10樓,我們在203桌。」
我一點也不意外那棟豪氣的十幾層建築都屬於火鍋食肆。中國崛起,誇耀霸王樓面的巨型餐廳連鎖也跟著崛起,無須擔心千人百人坐不滿,用餐尖峰的熱潮會讓你看到,中國就是人多。
10樓,服務員領著穿過一大片圍桌坐磕瓜果糖餅、手翻閒書的人群,我納悶了,沒一點熱氣翻騰的生猛勁,這火鍋城到底賣啥?正想著,已經離開明淨的過堂,被吸入麻辣辛香呼嘯席捲的黑洞,I孤零零從座上招手。

「咦,她們呢?」
「去做指甲,說待會兒找你一塊兒。」
來吃火鍋卻搞美甲去了?讓我愈發疑惑。
回到座上的GU亮著十指,一個素雅晶瑩、一個璀璨水晶花飾,我被拉著回到先前的等候區──體貼女士的免費手部保養,一定要試試──枯等好一陣子還不失紳士風範的IU陪著,G來回端了好幾盤紅茶脆餅吃,等我全套去角質、蜜蠟、上色完畢。回首一覷,後頭是兒童嬉戲的滑梯積木房,四壁架上一排排扎實的圖書,那邊還有人棋盤上廝殺起來了。看過再大的餐廳,也沒有這般排場的候位空間和服務,的確開了眼界。
這麼貼心的服務只有個小瑕疵──指甲油沒乾之前,我只能眼睜睜看他們大快朵頤,無法拿筷子。
「怎麼樣?台灣餐飲沒有這樣的服務吧。」服務員遞上拭鏡布,讓I擦擦蒙上煙雲的眼鏡。
我那劉姥姥入大觀園的驚奇讓他們歡笑不斷,慫恿我趕緊如廁體驗──專人伺候洗手擦手上潤膚乳,然後像日本溫泉旅館送客般,行禮如儀送出化妝室。
叫了手打麵,跟桌邊生龍活虎甩麵團的師傅聊起來。他說見過集團董事長一次,穿個牛仔褲土裡土氣的,可厲害了,到美國取經,改良人家管理方式,講溫馨服務優質企業文化,過年忙,不回老家的員工,公司出車錢讓家人來團聚,還有各種自我提升的計畫,所以大家士氣都很高
一旁的小姑娘接過麵條幫著下鍋,未施脂粉的面頰泛了蘋果光,就抿嘴笑,師傅拱手在升騰的熱煙後退場。溫情企業大戲之後,IU熱切地談辦公室政治,聽來這兩人已被擠出權力圈外,原在同部門而早一步被鬥走的G,偶爾插上幾句──嗐算了,熬著給你愛人掙鑽戒啊。
出門前I坐上高背椅,享受給男士的擦鞋服務,一路盯著晶亮的鞋,他笑開了,「哎,你看,我們這兒人就這樣,稍微對你好一點,就感動得不得了啊!」
所以這裡老客滿,即使做出來的恩情,大家還是渴望。是外面冷還是這話,讓我凍了一下。
《中國時報.2012.4.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