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女性影展:《女伯爵》(林郁庭)

《女伯爵》(The Countess, Julie Delpy, 2009)

女伯爵       據史所載,匈牙利女伯爵Elizabeth Barthory於1600~10年間殺害多至600個年輕女子,以她們血液沐浴養顏美容。國王Mathias二世於1611勘察此案並進行審判,拒絕出庭的女伯爵仍被判刑,於1614年死於牢中。愛爾蘭作家Joseph Sheridan LeFanu短篇小說Carmilla裡美麗的女吸血鬼貴族以及二十世紀電影史上幾部血腥女伯爵的吸血鬼片,濫觴或出於Elizabeth令人髮指的暴行。不論如何,殘暴貴族對於庶民無止盡的壓迫傷害,於文化想像中與吸血鬼傳說產生連結,並不意外。
      茱莉蝶兒的才氣毋庸置疑,自編自導自演並創作配樂的《女伯爵》,想要營造出一個有血有肉有情的女伯爵,而不是稗官野史裡渲染的妖物,對於女伯爵由易感傷逝到為了挽住永恆美貌的瘋狂,演出著實精采。全片質地堪稱細緻,但以女性觀點質疑男人寫的歷史(his-tory)跟愛情讓女人毀滅這方面,並沒有多大的新意。

新光影城:
10/14(日) 18:40
10/21(日)12:30
http://wmwff.pixnet.net/blog/post/46782506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