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女性影展:《性福阿嬤店》(林郁庭)

《性福阿嬤店》(Meet the Fokkens, Gabrielle Provos & Rob Schöder, 2011)

賣淫本就是人類極古老的行業,與其遮掩裸露的人性,
何不開放展示?畢竟它跟其他櫥窗商品,都是在營造綺麗的遐思,
去煽動無邊的慾望。(摘自林郁庭<運河.鬱金香櫥窗女郎>)

     隨著鏡頭,我們進了櫥窗後的小房間,窺視著斗室內外兩位姊妹花的人生。在阿姆斯特丹紅燈區工作四十餘年的雙生姊妹,堪稱此地最富傳奇性的人物,她們的故事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生命的甜蜜、哀傷、殘酷、無奈、趨於黯淡、峰迴路轉,盡在其中。阿嬤們總是以頑強的韌性、風趣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無理的欺壓凌辱,頗令人折服;幽微晦暗之中,懾懾生輝的人性尊嚴教人為之動容。

     這樣渾身是戲、隨意道盡人生百態的人物,是任何電影人的夢想吧。話雖如此,兩位導演低調而冷靜地拉開距離,去捕捉阿嬤們刻意表演與無意流露的情態細節,說了個好故事又不流於煽情。本片的高潮(在這兒用這個字眼真要小心點)在已經退休、轉型為畫家的雙胞胎姊姊畫展開幕,流轉的生命點滴與各色的人物交會於此,色彩濃度是很飽和的;下一幕就切到白茫茫的雪地上,歸於平淡。要她們再選一次人生,是不願意再做這行的,既然做了就且豁達從中嚐遍百般滋味--因為不管怎樣,生命都是會走過去的。

新光影城:
10/16(二)19:50
10/20(六)18:25
影片簡介:

預告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