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風流史》(林郁庭)

《皇家風流史》(A Royal Affair, Nikolaj Arcel, 2012)

     以宮闈愛情為引子,道出歐陸專制君權在啓蒙衝擊下翻覆的一頁。儘管歷史對於啓蒙的思維與歐洲中世紀是否真為黑暗時代,已有更細緻的解讀,盧梭那句「人生而自由,卻總為枷鎖束縛」(L'homme est né libre, et partout il est dans les fers)的悲憫,如暮鼓晨鐘般迴盪,也道破劇中人的身不由己:身為國王卻只是權臣的傀儡,遠嫁異鄉為后的公主艱難的處境,由寒微的草地醫生晉身而為總理大臣的開明知識份子,怎麼在重重誘惑之中不忘為民福祉的初衷?政變之後,那些受惠於他的政治改革的民眾,卻興奮地看他走上斷頭台,人性的猥瑣莫過於此啊。那也是我們背負的枷鎖。
    雖是平鋪直敘的敘事手法,沒有眩目驚奇,卻絲絲入扣,張力十足,飾演丹麥國王的Mikkel Boe Følsgaard分寸拿捏極為出色,初試啼聲即奪得柏林影帝,絕非僥倖。


影片簡介:http://www.cineplex.com.tw/?p=218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