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腥聞》(林郁庭)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Dan Gilroy, 2014)

《神鬼認證4(Bourne Legacy, 2012)、《鋼鐵擂台》(Real Steel, 2011)編劇Dan Gilroy初執導筒的處女作《獨家腥聞》,微妙地於驚悚片和社會諷刺劇之間游移,遂不乏令人不寒而慄的心理刻劃,以及嘲諷入骨而近於喜劇的描繪。待業社會新鮮人的主角Lou晝伏夜出,投入萬惡犯罪城市洛杉磯嗜血扒獨家腥聞,從菜鳥到成為該行業翹楚的「奮鬥」,在Jake Gyllenhaal出色的演繹之下,愈加深入人心為本片減重13.6公斤的Jake不復為《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Ang Lee, 2005)的深情傑克,Lou那找不到工作的絕望、委靡衰尾、小奸小惡乃至不擇手段,由亢奮激動而晶亮的眼,到鬼魅般在眼底綿燒的地獄之火(乍看真有幾分神似Nicholas Cage),一個「有為」青年偏執入魔的過程,歷歷在目。
無意中探得「流血就是賣點」的Lou,將銷贓所得投資在二手攝影機和監聽警方通訊的火腿機,從此潛伏暗夜街頭(night-crawling),獵取諸如「被割喉而沿街哭喊的女子」的聳動新聞鏡頭,從竊盜起家,愈偷愈大,一點一點墮入黑暗之心。他站在地方電視台播報站背景的洛城夜景前,著迷地訴說這張看來真實卻不真的照片,點燃他作為新聞從業者的熱情──我們亦看到Lou自此愈玩愈大,從毫無顧忌地把鏡頭貼近血腥暴力源頭,到移動屍體以營造更完美畫面,甚至刻意設計場景以觸發更腥羶、更有戲劇張力的故事發展。這整個「做新聞」的過程猶如鬧劇,卻看得人怵目心驚:道德底線何在,或者法律抓不到就沒有底線?
全片運鏡與敘事異常流暢,導演隨著Lou深入黑夜的鏡頭跟Lou自己忙碌攝取腥聞的鏡頭,兩相對照,分外雪亮。而收尾大反於「行多不義者必自斃」的道德教訓,顯然不意外,卻狡獪地測試著觀眾的道德底線--我們是輕輕一笑,就當Lou跟《沈默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Jonathan Demme, 1991)的食人魔漢尼拔博士一般,都是變態的特例,無需掛懷;還是對於「逍遙法外」的僥倖有了些微認同或同情,多少不自在?看多了,或許不那麼不自在,畢竟在這個共犯結構裡,期待腥聞的新聞部同仁跟盯著銀幕/螢幕的我們,不也把道德放一邊,屏氣凝神等下一個鏡頭,儘管心裡明白眼前的真實業已經過剪裁,還是無法把視線移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