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藏兇機》(林郁庭)

錢藏兇機》(The Drop, Michaël Roskam, 2014)

暢銷犯罪文學作家Dennis Lehane的短篇小說<援救動物>(“Animal Rescue”),描述一個男人如何因為收留被凌虐棄養的小狗,而改變了人生。Lehane自己改編的《錢藏兇機》劇本,保留了原著若干橋段(垃圾桶裡發現的小狗,因此邂逅的神秘女子),大大擴充犯罪與驚悚片的要素,帶著我們走入紐約布魯克林地下社會,一窺在猖獗黑幫和金錢流轉之間浮沈的人性。英文片名的drop意味暫時放錢(money drop)的「洗錢吧」(drop bar),主人公Bob就在由車臣黑幫經營、擔負洗錢功能的酒吧做酒保,當幫派告知有髒錢要存放之時,得幫忙收取、保管那些無法存入銀行的現款,以待黑幫兄弟取用。 

以警匪鬥智、黑幫火拼的類型片而言,本片的槍戰、血腥鏡頭相對地少,異常低調內斂,如同總是做好份內工作卻從不多言、不透露心事的Bob──然而複雜的心理仍然透過那憂鬱孤寂之外,似乎沒有太多表情的臉上,一點一點顯露出來,亦可見擔綱男星Tom Hardy抓摸Bob這角色適如其分,不慍不火的功力。在酒吧鄰近討生活的人們,沒有一個真正無辜,最終是誰能存活、誰混不下去的問題;而看似兇狠的只是小癟三,最和氣的竟然是最狠的角色,也不是令人意外的道理。片中Bob拾獲那隻吸睛的黑色牛頭犬,在某個層面成了中心人物的象徵:儘管那一身暗黑註定無法漂白,純真依然還在。在殺戮之中無法止息的愛與純真,大約是這江湖裡唯一的救贖。

《錢藏兇機》是大片場體制下難得預算極低、質感極佳、富有獨立製片精神的小品。具繪畫與藝術背景的比利時導演Roskam,以畫家的眼去捕捉移民、藍領聚集的布魯克林,VermeerCaravaggio給了營造酒吧內光影、色調的靈感;出身布魯克林的George Wesley Bellows畫作裡生動呈現的都市生活的律動與色彩,於晦暗中散發光熱的中下階層身影,點出本片的精神。在本片飾演Bob表哥MarvJames Gandolfini,向以黑幫老大角色聞名,《錢藏兇機》中不敵更狠毒的外來幫派而遭到「處決」的地方角頭Marv,竟是他生涯最後的演出(Gandolfini後因心臟病發而意外辭世),日暮西山而雄心未死,不論戲裡戲外,同樣讓人喟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