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女星深喉嚨》(林郁庭)

A片女星深喉嚨》(Lovelace, Rob Epstein & Jeffrey Friedman, 2013)

1972一部破天荒賣座的色情片《深喉嚨》(Deep Throat, Gerard Damino),讓出身保守家庭、帶著鄰家女孩氣質的女星琳達羅芙蕾絲(Linda Lovelace),一躍成為該產業最家喻戶曉的名字與面孔,之後尼克森水門事件爆發,「深喉嚨」進入新聞語彙,說明該片於其時的爆發力以及深入人心,故能自在遊走於政治與色情曖昧不明的疆界。被視為經典A片性愛女神的琳達,於80年代出版自傳《考驗》(Ordeal),揭露身兼她前夫與經紀人的查克(Chuck Traynor),如何迫使她拍攝該片,於戲裡戲外加諸其身的性凌虐與傷害。再婚、已為人母的琳達現身說法,轉而成為色情片的有力批判者,在女性主義逐漸抬頭的年代,琳達無可避免地捲入女性運動的風潮中──雖然之後她亦指控某些女性主義者,把自己的聲名建築在她的痛苦和人生故事之上。


根據琳達《考驗》改編的傳記電影《A片女星深喉嚨》,未上演先鬧出官司──擁有《深喉嚨》版權的公司,以《A》片未經許可使用《深》片五分鐘的歷史鏡頭,而提出控告,揚言要阻止《A》片發行銷售,並求取巨額賠償。不管是新聞炒作還是兩家片商在比誰的「喉嚨深」,《A》片在喧嘩聲中出場,引出的若干爭議性議題值得我們深思。擔綱的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看來比琳達本人更甜美無邪,因此故事由陽光灑落的後院落入家庭暴力的黑暗,更突顯出戲劇張力十足。焦點集中在女性身體與心靈如何一次次受到剝削,不是太複雜的倒敘手法,加上重要場景的重複剪輯運用,讓我們首先看到琳達在過度嚴厲的家庭管教、以及情人查克的勸誘之間猶疑不定,終於被推入色情工業,也似乎抱著過於天真的星夢;當電影進展至準備出版《考驗》的關頭,再讓我們回首主人公過往,同樣的新婚燕爾、鎂光燈、紅地毯鏡頭,背後卻透露難言的辛酸與狂暴。幾場讓人不忍卒視的性虐、輪暴場景之外,最具震撼力的畫面出現在琳達母女之間──那家教嚴苛到不近情理,一方面引起琳達反彈,一方面卻讓「婦德教育」深入她心靈的母親,是由90年代的性感女神莎朗史東飾演(我們不由想起她在《第六感追緝令》中緊身洋裝裏不著內衣的模樣),不無諷刺。兩代恩怨以及兩個世代性感女星有意無意的交鋒,最終的和解與團圓,似乎為所有的苦難陰霾劃下終點:琳達離開重創她身心的色情產業,於新的婚姻和家庭裏找到慰藉,她終於又是媽媽能接受的乖女兒,而愧疚的母親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A》片主線大略如此,或許為了表達女性成長的正面訊息,而不免簡化那些該是更為複雜細膩的人物心理,亞曼達的演出即使不俗,多少受到侷限而平面化,其他人物亦為是。從琳達的故事作為出發點,去思考色情片以致整個演藝圈受到黑道金錢把持,銀幕前閃亮的巨星可能是所受凌虐剝削最深者,之中凸顯的性別角色問題,以及在窺視的整個社會生態和心態,那麼《A》片的「深喉嚨」所吞下跟吐露的,或許比想像中更引人入勝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