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花露水(林郁庭)


在上海超市看到有幾分熟悉、又如斯陌生的瘦長綠瓶,心裡一動。同樣是花露水,包裝相對樸素,花樣卻著實多,一整架的清淺亮麗,從蔥綠、晶碧到藍綠的勁涼、止癢、健膚、驅蚊花露,標籤上寫著六神。
我心裡所想,是我們媽媽那一代妝臺上少不了的──更幽深的墨綠香瓶,玫瑰蘭堇簇拱的心形舞台,瓊瓊而立的粉衣白鞋少女,稍帶靦腆地拉起裙角,是預備謝幕還是方欲翩翩起舞?她光裸的臂膀如雙翼般張開,背後星光燦爛。圓瓶轉到後邊,是一片更深邃無垠的夜空,斗大一顆明星,心子裡現出四個字──越陳越香。
這明星花露水也不知是算矜貴,還是不。媽媽自己用總很吝惜,腕上、鬢邊、耳後輕點一點,多一滴都不成,怕人要說話的。用在我們身上,天熱起痱子還是蚊蟲咬了,瞧媽媽花露水開栓就倒,仔細擦滿整條胳臂、整片後背,慷慨得不像她慣用的同一瓶,不小心沾上枕席也無所謂。那幾乎要刺痛的沁涼,直讓炎夏的燥癢黏膩都給忘了,童稚的心殷殷期待,下次什麼時候還可以擦花露水。

櫃頭的明星,逐漸為一瓶瓶更澄澈明媚的香水擠到角落,不知何時銷聲匿跡了。對於它的記憶,總與母親的氣息相依,在那柔潤而易感的童年,刻痕尤深,即使為時短暫。已成為某個年代共同記憶的明星花露水,如此貼近我們日常生活,從未懷疑它不是同我們一般,在台灣土生土長;未曾想過標籤底的出品廠商,原是上海四馬路(今福州路)中西大藥房。
明星於上海灘初次登台前,風靡滬上的早有他人,是香港的雙妹和紐約的林文煙兩個品牌。既云花露,必得之繁花精萃,卻不是古籍所載,蒸餾瓣蕊的花水或純露──譬如柳宗元讀韓愈詩前,淨手薰香所用的薔薇水,或《紅樓夢》裡尊貴的「玫瑰清露」(賈寶玉為嚴父毒打所傷,行氣活血用的玫瑰露,盛在晶瑩三寸瓶中,封以螺絲銀蓋鵝黃簽,分明是宮裡來的珍品)。晚清以降風行的花露水,以酒精調和香精,更近於西方現代香水的概念,等級約莫屬古龍水(Cologne),比不得高濃度的香水(Eau de parfum)香精(Parfum)花心綿密幽深、雍容自持,卻自有一股率性而發,無所拘束的魔性魅力。
花露水總沾惹了華洋交雜的塵埃,氤氳出既舶來又在地的氣息。1903年進入上海的雙妹,出自早年於香港洋行任買辦的馮福田之手,與馮受過英國藥劑師調教、經手外國藥妝進出,大約是脫不了關係。紐約Lanman & Kemp公司生產的Florida Water始於1808年,19世紀中葉隨著殖民擴張而行銷世界,1870年代已經銷至上海,毫不費力由Lanman & Kemp化為「林文煙」──香味散逸如煙,留下的幾許悵惘,在這溫潤典雅的譯名裡依稀可聞。外來的CologneFlorida Water(繁花之水)歸化為「花露水」,不管喚起的是韋莊「柳煙輕,花露重,思難任」,還是歐陽修「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不只香息,無邊春色與相思之意,一併進了瓶裡。
1907年,執掌中西大藥房的周邦俊研製出新款花露水,明星上市,很快改變林文煙和雙妹稱霸上海灘的局面。明星一炮而紅,與產品內涵、周氏行銷巧思不無關係:從綠色玻璃瓶裡流逸而出、迅速揮發的芬芳晶液,仿若帶著每個女孩飛上枝頭為鳳凰的夢想,又不像其他品牌,沾了衣裳會留下黃色水痕。據說周邦俊為打響明星名號,於四馬路上灑了三天三夜的花露水,這般促銷手筆,定要讓人印象深刻的;更不消說他租下跑馬場四面外牆,大打明星廣告;1933年上海《明星日報》舉辦電影皇后選拔,胡蝶、陳玉梅、阮玲玉爭妍的場合,明星花露水一定不能缺席的,否則可不錯失了「明星贈明星」的話題?
福州路的中西大藥房原址,如今早換了商家,而這號為文化街的福州路,書店一家一家地關,零星雜著幾家書畫文具鋪子,無精打采地,每回去逛,總覺文化氣息一年不如一年。沿路西去,里弄拆了不少,高樓一座座興起,早不復昔日燈紅酒綠的記憶──這裡當年在上海灘豔名遠播,說起四馬路清和坊、尚仁里、會樂里,日暮時分,書寓堂子口的門燈一盞盞亮起,龜奴扛著倌人出堂會的畫面,歷歷在目。那時周邦俊在四馬路口,連三日夜豪撒花露水作宣傳,這頭可有所聞?我想起侯孝賢《海上花》那深邃無限的鏡頭凝視,幽禁在鴉片榻上、菱花窗下的男男女女,剔了燈的角桌一碗清茶,暗垂淚;穿過低垂簾幕大洋鏡前,宴客後的狼籍杯盤收了,換上一盅素果,一顰一笑間,燭火暗去。驀地一陣騷動,娘姨擠到弄堂口看,那從來不開的窗扉露了一條縫,倌人們探了頭品評,相好的搶了帕子聞,點頭說就這味道,亦有的說明星濃豔,不若雙妹淡雅。
1929年,中西大藥房化妝品部自立門戶,成立明星香水肥皂廠,由周邦俊之女周文璣掌管;經營手腕不亞於乃父的周文璣,大力擴充公司業績,極盛期員工達數千人,產量超過千萬瓶。站穩大上海舞台的雙妹、明星以及眾多要分杯羹的小品牌,讓花露水融入上海語彙裡,「有點花露水」就是有能耐的,畢竟要有點本事,才能確保家裡「花露水蠻足」,出入十里洋場「有腔調」,夠體面。
1949年國共內戰大勢已定,周家財產於新政權下充公,周文璣離開上海,輾轉由港抵台,身上僅有一只皮箱和明星花露水的配方。她與先前至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幹部們決議重新開始,未幾,一箱箱打著「反共抗俄,增產報國」的花露水爽身粉熱銷全台,於196070年代達到高峰,我們阿嬤、阿母人手一瓶留下的嗅覺記憶,於今猶新。明星漸為進口香水取代,卻沒有從市面上消失:它安靜地躲入環境衛生的區間,成為浴廁清潔除臭良品;成分上因接近消毒用酒精度,也讓它於SARS風行之時,意外找到消毒殺菌的生路。這和上海老克臘說的「有點花露水」或非一般意趣,但這花露水委實不能小覷,可不是?聽留美友人說,與中東同學餐敘招待的芳香烈酒,愈喝愈讓人納悶,似曾相識卻一時想不起。瞧他們從熟悉的綠瓶倒出、以冰塊稀釋的汁液,方才恍然大悟。
「這寶貝是你們榮工處朋友送的,說在台灣當香水用。」據云擁有王子頭銜的同學眨著眼這麼說。讓我方人員於禁酒的回教國家得解酒饞,得拓外交,真要感謝明星含了食用酒精。
在上海,接收雙妹和明星(卻與明星配方失之千里)的上海家化,好一段時間「花露水蠻不足」。改革開放後,花露水亦面臨舶來香水競爭而式微,直到90年代,上海家化推出中草藥為訴求的六神──這並非「六神無主」,而是冰片、薄荷腦、珍珠粉等六味清熱解毒、祛痱止癢的中藥──取法以酒入藥的古醫理,以調理肌膚的功能性花露水再度打動消費者,寫入上海人炎炎夏日擦涼蓆、冷泡浴、冰澈膚的記憶。六神的花露水家族隨生意好而繁衍,更多益健潤澤的藥材喚出一瓶瓶貌似神異的兄弟姊妹,讓我在超市裡目睹玲琅滿架的盛況。功效之外,它還想望時尚的香氛市場,引進香水繁複的三段式消長,好整以暇形容自己前、中、餘味的起承轉合──刻意丟下引人遐思的「尼羅河睡蓮」、國際頂尖調香等廣告字眼,曖昧地勾上愛馬仕、CK精品香水,搔得人心癢癢(而它該要止癢的)。其實味道不像,更好,名牌不會來找麻煩,消費者不會為那庶民的價錢過不去,到下個夏季,這點恩怨早忘了。
始終如一的台灣明星與百花爭放的上海六神,終究走上歧路,卻不約而同離了「有花頭」的奢侈品圈子,進到庶民生活裡。在那些個逼死英雄好漢的動盪時代,總是無情被碾過、復以無比韌性熬過來的千千萬萬黎民眾生,畢竟才最「有點花露水」。
《台灣高鐵TLife》九月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