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道愛滋味》(林郁庭)

《18道愛滋味》(18 Comidas, Jorge Coira, 2010)
在西班牙聖地牙哥小鎮,每天要煮出50萬道餐點,每日在餐桌、廚房、市場,因而有50萬次機會去成就百味雜陳的故事,意外或是命定交會或錯過的人生。本片敘事圍繞著一天的早、午、晚餐之間發生的情事,18頓飯的悲歡離合,準備的菜色寫意而自然,就像它們所擷取的日常生活片段--蒜頭與橄欖油醃漬的牛排表達的質樸心意,客人來之前匆忙倒上鮮蔬沙拉的鮪魚罐頭,因為鬧彆扭而弄散成碎末的烤全魚,外帶的中國菜,甚至市場偷來的辣香腸--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不就是它們挑起人與人之間的嗔怨悲喜,有意無意地成為改變生命的契機?


唯一的高級餐廳的精緻料理卻讓人如坐針氈,因為那是談判的場合。當年輕女子問可以當她父親的男人,他們相愛這麼久,為什麼不住在一起,又不是他有妻小之累。男人回答,我現在一個人過,覺得很好,並不寂寞,也有愛我的女人,如果你搬進來,當然會很好,但是你離去之後,我就會覺得寂寞了。年輕女人給他一個吻,不甚滿意地離去,男人留下來,獨自把咖啡喝完。


覺得這個片段特別雋永,就像男人喝的那個咖啡,餘韻應當是不錯的。可以說老男人滑頭或自私,但不若是他多看了好幾個年頭的風風雨雨,已經看到這段感情的結局,只求雲淡風輕。年輕女人要有了些年紀,想起當年事,也會釋懷吧?生命總是這樣在延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