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夢一場》(林郁庭)

《繁華夢一場》(Je n'ai rien oublié, Bruno Chiche, 2010)
近年來阿茲海默症於銀幕上頗受矚目,《奧斯卡媽媽》(Mama Gógó, Friðrik Þór Friðriksson, 2010)、《香草之家》(Las buenas hierbas, Mariá Novaro, 2010)、《生命之詩》(Poetry, 李滄東,2010)、《繁華夢一場》都引入患有阿茲海默的主人公,描繪他們在漸行疏離的環境如何自處。以阿茲海默的真實作為隱喻的《生命之詩》與《繁華夢一場》,尤感層次鮮明而立意新穎。《生命之詩》以阿茲海默喚起的語言之死,去探索電影、詩歌與生命邁向死亡,是否突破魔障而換來新的契機;豪門恩怨的《繁華夢一場》以記憶為主軸,對於阿茲海默的失憶症候,反倒提出了質疑。法文片名Je n'ai rien oublié(我什麼都沒忘)點出重心--生命中最初、最純真、最美好的,一點兒都沒忘,倒是生活所迫的扮裝與虛假,隨著阿茲海默的進展,一點一滴地流逝。說他「癡呆」,他的洞察力比任何人都強;或說那是小動物、孩子般敏銳的直覺與感性,返老還童,也是返璞歸真。


大鼻子影帝Gérard Depardieu的演出不負所望,從容不迫,自然生動;滄桑與童稚同樣寫在臉上,既世故又質樸,恰如其分,既不刻意美化,亦無過多的悲情。全片步調沈緩如歌,哀婉細膩,又不乏雋永時刻--談到金魚的記憶只有幾分鐘,片刻之後又是嶄新的世界,令人會心一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