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露謎情》(林郁庭)

《夢露謎情》(Poupoupidou, Gérald Hustache-Mathieu, 2011)
好冷的愛情故事--從男主角在雪地裡邂逅女主角的屍體起始,到兩個註定要錯過的人終於在太遲後找到彼此--可是卻很撩人。


明年是夢露逝世50週年,陸續有相關的片子影射或是談到她,譬如由Michelle Williams飾演夢露的My Week with Marilyn(Simon Curtis, 2011),以及抽絲剝繭地追查誰殺了法國小鎮夢露的本片。不缺的,永遠是凝視著性感尤物的慾望,以及急轉直下的悲劇性人生。


預見自己步上夢露後塵的小鎮甜心拍攝公益月曆那一幕,為片子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腳:全裸而一點不露的女體在鮮紅棚布的中心,適切地處於視線聚集的焦點,而棚布邊緣倒三角的雪白色塊,像是箭頭亦或鯊魚的利齒,亦猙獰地指向她。把夢露逼上絕路的,不正是這逐步迫近,要撕扯那嬌豔軀體的慾望之牙嗎?但她的表情還是很陶醉的。鏡頭拉開,托著她的消防隊員們,個個都跟她一般赤裸;拍完照她要走了,大夥兒興高采烈地揮手搖著小弟弟告別。那的確是法式幽默,也淋漓盡致地把玩著救火跟煽風點火之際。沒有人救得了她,但飄渺在雪國那稍縱即逝的幽微情愫,卻帶來幾分溫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