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舊金山(林郁庭)

飛進舊金山的班機,不管來自汪洋還是內陸,總情不自禁要貼近遼闊美麗的海灣,仔細端詳;若機長自負於飛行絕技,會更毫不猶豫提早降低高度,刻意地海上迴旋,讓乘客飽覽海灣絕景。離開巴黎,回到舊金山那次,灣上繞了幾圈,眼淚就乾了。
這裡是全美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分鐘都有班機起降。薄暮時分,微光映著沙洲,遠遠一群水鳥安適地抽起一足而棲,白羽漸漸染上玫紅淡金之色,一動也不動的身影之後,一隻隻大鳥滑曳而降,緩緩熄了噴射引擎,靠緊伸長的抓籠。沿著大鳥們飛行的彼端望去,漸次暗下的雲海裡閃爍著點點星辰,然而那星星卻愈加明亮,竟自朝著我們飛來,出了雲層見它們化為大鳥的眼睛、綴在羽翼和尾端,隨著墜入人間,再幻滅。天邊還有無數星星閃耀著,由遠而近,有多少大鳥等著飛進來呵。另一個方向,一隻隻遠去的大鳥也閃著尾燈,身影消逝了,雲裡又是一片漸行漸遠的星辰。海上昇起一輪比夕日更鮮紅的明月,真實與人造的星辰簇拱著,到得明月上了中天,早已失去血色,一片皎潔的銀暉。

陸續有法國友人來探望。D輕便的行李箱卻塞了一大罐Carte d’Or即溶咖啡,就怕美國沒有像樣的咖啡。F曾住過舊金山,對於老美「開化」程度的想像,不至於錯得離譜,但看到此地法式烘培坊的棍子、牛角麵包,那討人喜歡的臉蛋也能擠出惡意扭曲的譏諷笑容。A更無法明白住過巴黎的我,怎麼還甘心回到這鳥不生蛋的地方,能言優美高尚法文的我,對於法國人視為工具與商用語言的英文,有什麼好留戀。
一趟酒鄉之旅,F不盡贊同某些加州酒廠花俏的酒標跟搞酷的高酒精含量,──酒標還是素淨典雅好,釀酒功力不扎實,搞另類也難矇混過去,他噘著嘴說──但驅車經過陽光普照的幸福葡萄園,還是不由地贊歎,真有點波爾多風情。越過一座座小山谷,沿著崎嶇的海岸一路開回舊金山,他眉頭舒開了,大方地說雖然比不上布列塔尼,真的還不錯。至於A,從鳥不生蛋的大峽谷望下去,承認這確是法國沒有的奇景。我們從柏克萊出發,到海灣另一側的舊金山市,進城時開灣橋上層,開闊的景致讓人心曠神怡,不似出城在橋下層的陰鬱,總擔心地震時上層垮下來,壓個正著。穿過金銀島(Treasure Island),右手邊朱紅的金門橋,影影綽綽在雲霧裡;港口鐘樓、三角錐的汎美大廈、小山丘上綠蔭環繞的Coit Tower,在擋風玻璃前一字排開,A也笑開了,「好美國喔,就像是電影。」入城了,輕巧地融入畫面裡。
在巴黎待的歲月不如舊金山久,卻刻骨銘心,熱烈地愛戀無與倫比的花都。我沒有把心留在舊金山──如那首歌所唱的──它卻溫柔備至地呵護。每在灣上盤旋等降落,心裡都很踏實,嗯,又回到家了。
 《中國時報.2011.12.1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