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巴黎夢(林郁庭)


挑金夾紫混染的一頭烏黑長髮,白皙亮麗的肌膚,不管穿著打扮或是舉手投足,N總花枝招展,唯恐人家不知他是男同志──除了冀望擠進時尚界當紅的同志設計師之林,也怕那個女人不識相,死皮賴臉愛上纏上他。一起上夜店釣男人,是他唯一願意跟女人做的事。
「葛格,你要幫可愛的美眉設計衣服嗎?」我以為撒撒嬌,看在同鄉份上,可以要來不用錢的designer服飾。
N看了我一眼,「你這個身材穿不起我的衣服。」那鼻孔裡哼聲的高傲姿態,倒很巴黎,學得惟妙惟肖。
N抱著揚名立萬的美夢來到花都──高田賢三、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都在這裡發跡,可見東方人在歐美霸權主導的時尚界,還是有發展空間,那就是他的機會,更何況他還有大師們所沒有的美貌呢。說不定能得到招搖著墨鏡與末代貴族風的拉格斐(Karl Lagerfeld)寵幸,作品選入香奈兒或Fendi的時裝秀,走上伸展台,馬上就是最耀眼的設計新星。
時尚大帝不是那麽容易勾搭上,常到成衣批發業聚集的3Sentier一帶閑晃,倒認識不少人。猶太人最早進駐這裡,也早早把代工製造的辛苦錢讓後來的華人去賺,移轉到上層更有利可圖的商貿區塊;華裔移民裡溫州人表現最為突出,很快頂下不少店鋪廠子,「溫州猶太」之名不脛而走,在11區更開拓出服飾一條街,讓法國人出來抗議國內出現「溫州村」的租界景象。
這裡跟第一線品牌差距的確不小,卻也有些撐起法國時裝中堅的二三線品牌,或是沒品牌但硬是有型的服裝批發,成日看著買家架上扯了樣衣品評,就地扔了一堆(所以切記衣服買了先洗過再穿),還價下訂單。
N找上的合作對象,務實地抄襲酌修名牌款式,搭配富質感的法、義織染布料,發包給中東北非新移民婦女縫製,掛上Made in France的牌子銷回亞洲,在台港日某些舶來精品店還小有名氣。N想說服對方精益求精,發展更高檔設計線,提升品牌形象與產值;對方不是沒走過江湖,品牌形象再說,產值怎麼提升還用他教,或是好奇或是念在同為華人,叫N設計幾套來瞧瞧。
「然後呢?」
看過N那些最高機密設計圖的朋友告訴我,有經驗的裁縫一看都搖頭,大約不是給人類穿的。結論是衣服弄皺不代表就像三宅一生,有腫塊不一定能當川久保玲。
中價位而富設計感的Zara風行,多少打亂了中小平價品牌的市場,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以後,大家也不在法國生產製造了。3區、11區的成衣批發版圖不斷改變,但不論如何,N的時尚巴黎夢愈形遙遠,或者從來沒有接近過。
拉格斐從未出現在他的地平線上。比大帝更和藹的銀髮法國男子,願意親切照顧N生活所需的,總是源源不斷,於是時裝秀與伸展台就暫緩了──想想香奈兒當初要不出來開店,就讓男爵包養一生,也未嘗不是壞事,是吧?
《中國時報.2011.9.7》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