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情人節(林郁庭)


這裡很特別,HC跟我打包票,你自己看看特別在那裡。
張著好奇的眼四處打量,反覆好幾回,還參不透玄機。名曰「亞馬遜」,卻是尋常法式簡餐店,沒有雨林景觀設計,沒嚐到巴西風味餐,沒有混血的印第安侍者──雖然侍者長得都不賴,肌肉也挺結實,而且對我特別友善
我發現其他桌沒有我們這種二男一女的混雜組合:客人男士居多,偶有女人,也是跟女人在一起。我終於瞄到門口的彩虹旗。

「看我們對你多好?被這麼多帥哥包圍,而且可以安心欣賞,沒人會對你下手!」
這原來不是巴西的亞馬遜,而是古希臘傳說驍勇的女戰士一族,同性相吸、嚴格的母系社會沒有男人立足之地,卻教養出潘特西莉雅(Penthesilea)這樣出色的亞馬遜女王,讓希臘第一勇士阿奇里斯,也為她的美貌與武藝傾心。
旅法第一年的情人節晚餐,果然不同凡響;一杯乾過一杯,幾乎沒什麼裝潢的室內泛起了朦朧的美感,彩虹緞帶與六色氣球飄浮在男色共和國的天空。此處是左拉稱為巴黎之腹的中央市場Les Halles),作為墓地的歷史可溯至羅馬時代,墓園遷了改建餵飽巴黎人的菜場,市場衰落,於上世紀遷到郊區,讓出黃金地段做休閒娛樂、藝文、商業、交通運輸的樞紐;時空移轉,絡繹往來的遊魂、食品、詩人、藝術家、潮男潮女總讓這兒多彩多姿,一刻也閒不下來。
「亞馬遜」沒多久就關門,大約酷兒們在瑪黑區(Marais)找到更時髦更讓人眷戀的所在,便不來了。
塞納河右岸曾有一片泥沼之地,河水不再氾濫,原沼澤(marais)地帶於是發展為巴黎精華區。亨利四世於此建了未來的佛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貴族們爭先恐後在附近置產,為瑪黑區留下不少精緻的私人別墅;19世紀巴黎的現代化腳步推倒了無數中世紀遺址,倖存的瑪黑遂成珠玉般古建築密集的最後堡壘。 不少歷史建築改成美術館、藝廊、餐飲空間、個性小店,瑪黑成了巴黎極時尚之區,讓品味極佳的同志們流連忘返,80年代以降,瑪黑逐步成為法國酷兒文化的中心。
不染淤泥的蓮花亦生於泥沼之中。當外面條條直通(straight)大道彰顯邁向現代的快適霸權,瑪黑曲折窄小的幽徑,自然風雅,別有意趣,無怪這最後的淨土,會成為同志樂園。
看著眼前兩隻法國老鳥,心想他們該不是情人吧?C的衣著品味的確好得不像直男(straight),前女友卻信誓旦旦跟我保證,他絕對是異性戀。穿梭於男男女女之間,彷若到處留情,卻總春夢無痕的H呢?是否他暗自戀著無緣的C
小時候很相信哲人培根(Francis Bacon)說的,知識就是力量;之後覺得能安於無知,是一種幸福。處身一個不完滿的世界,能不為知覺之辨所惑,永不失慈悲與謙卑,是一番修行。畢竟生命裡真摯美好的事物,比想像中脆弱,需要更多的關懷與包容。
《中國時報.2011.9.1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