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蘭煞》(林郁庭)


黑蘭煞(Colombiana, Olivier Megaton, 2011)
隱隱中覺得法國人真要的話,可以比美國人更狠、更快、更準,比好萊塢更好萊塢,盧貝松的動作片說明了這點──他的殺手豈不更酷,動作環節更炫目、更緊湊、更流暢,娛樂性十足,票房通常也不差。他近年轉居幕後寫劇本、監製(或說他早年電影的創意與詩意逐漸流失了,不若急流勇退),帶出來的子弟兵仍刻著他金字招牌的印記,《黑蘭煞》也是如此。
說實話,這片子真蠻好看的──劇情扣人心弦,緊張刺激,動作華麗迫人,銜接橋段也頗有意趣,適時的幽默與羅曼史,沖刷多少還是晦暗的殺手生涯,上乘的商業娛樂片大抵如此。如果還要談心理層面、角色刻劃深度等等問題,本片的快節奏大約不會讓你有時間思考太多的。

製作《黑蘭煞》的Europa Corp片場,正是由盧貝松一手打造,靠著極有效率的募資手法(如片子開拍前便在影展上預售版權、拿前一部在全球斬獲的票房投入拍新的電影)跟盧貝松本人的光環,正逐漸壯大,儼然有歐陸好萊塢之勢。照盧貝松的經驗談,一部片的拍攝預算愈高,愈能吸引金主投資──卻不免讓人感歎,這年頭拍電影像搞選戰,優劣且不論,資本遊戲得先好好堆砌一番再說,於是金權政治遂成不可免之局。

Comments

  1. 讓我想起當年第一次看The Professional時的感動,就此迷上幾位主角 尚雷諾 蓋瑞歐德曼 以及令人驚艷的 小小的娜塔莉波曼 如今都是影后了

    ReplyDelete
  2. 修正法文片名應為Léon
    The Professional是英文版的片名

    ReplyDelete
  3. Léon(終極追殺令)與 Le Grand bleu(碧海藍天)可說是盧貝松的經典,很商業很娛樂,但就是好看啊,個人風格也很凸顯。關於法國人與美國人的情結,美國人對巴黎的癡迷跟美國流行文化對法國的影響,這個下半月的《三少四壯》我會分兩次來談,會再提到伍迪艾倫跟盧貝松,敬請期待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