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時刻》(林郁庭)


光榮時刻(Hors la loi, Rachid Bouchareb, 2010)


以王家衛為首的坎城評審團,當年將最佳男演員獎同時頒給法籍阿爾及利亞裔導演鮑查瑞《光榮歲月》(Indigènes, 2006)的五位主人公,除了表彰他們不分軒輊相互扶持的精采演出,也顯示分飾於二戰中同為法國軍隊效命的北非法裔(pied noir)、殖民地臣屬的一白四阿拉伯裔演員,同等承擔了該片所欲表達的政治意涵與歷史包袱。儘管爭議不斷──耐人尋味的是歷史學家對於一部虛構人物的劇情片呈現的真實頗有微詞──法國因屬地爭取獨立,自1959年凍結了這些參戰北非士兵的撫卹金卻是不爭之實,席哈克政權也不得不因之檢討國家政策(這的確是電影藝術的力量造成改變的難能可貴例子,但修法後多少人實際拿到積欠已久的撫卹奉養,則是另一個問題)。

延續法國與北非前屬地的恩怨糾葛,鮑查瑞推出光榮系列第二部,刻劃阿爾及利亞獨立艱辛的《光榮時刻》。他對照德軍投降與阿爾及利亞發生Sétif屠殺的194558日,「解放的法國」卻不認為屬國也該享有自由與勝利,巨大的諷刺與戲劇效果不言而喻;就像其後獨立運動的地下工作者,槓上戰時從事反對運動的法國警探,說明了敵我雙方看似立場迥異,卻都為各自認定的理念獻身。《光榮歲月》慘烈戰役裡唯一倖存的Abdelkader,懷抱理想被徵召,卻體認無法與白人同袍比肩,對於法國旗幟下的「自由、平等、博愛」深刻幻滅,回到家鄉又目睹法軍於Sétif血腥鎮壓反動分子。《光榮時刻》與前作雖似藕斷絲連,亦可做另一開端而觀,但是刻意讓Abdelkader親兄弟與他軍中喪失的弟兄 同名,而且由同樣的演員飾演,隱約有點「不要忘記」的訊息透露出來。
《光榮時刻》藉由個性分歧的三兄弟──主張武裝革命的Abdelkader、走過越戰傷痕而希望和平解決的Messaoud、想融入主流社會來證明弱勢族群價值的Said──的故事來呈現阿爾及利亞綿延18載的血淚抗爭,與《光榮歲月》以小人物悲喜去扭轉宏大的歷史論述,有異曲同工之妙。戰場不在阿爾及利亞,而是優雅而黑暗的巴黎市區與近郊貧民窟──想起幾年前巴黎郊區青少年縱火焚車,一把野火燒遍全國,以及時為內政部長的薩柯奇強硬手段與言詞,歷史倒是見證了移民處境未多加改善之實。也無怪鮑查瑞以更煽情、更政治化的手法處理本片,畢竟問題太切身,很難抽身讓歷史冷靜陳述。雖然議題火爆,整體運鏡與敘事節奏中規中矩,無甚瑕疵也沒有驚喜。引人深思的,是以暴制暴的革命是否有理,本片在大致同情的立場中,保留一點批判性,在教條主義之前,有意無意流露幾許曖昧的懷疑目光,使得原本會落入刻板的敘事,增加層次感與複雜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