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之末(林郁庭)



資訊自由與版權專利改革,保護個人隱私,政府運作透明,大麻合法化。簡捷明瞭的政治主張,讓輔成立5年,看似偏狹卻充滿活力的德國海盜黨(Pirate Party),於柏林地方議會一舉拿下近9%得票率,那些不當它一回事、視之如青年學子問政小組的,莫不跌破眼鏡。海盜黨下個目標瞄準2013大選,預備大舉進軍國會──灰姑娘乘上南瓜馬車,是否能一路順遂,登入佛斯特(Norman Foster)設計的透明拱頂殿堂,頗讓人拭目以待。
起於曾經維京海賊稱霸的北歐,倡導自由下載、對於盜版(pirate)意識模糊的海盜黨國際聯盟,確實符合網絡世紀的社會發展潮流,而這個發展表現特別亮眼的德國分支──勢如傑克家一夜間長上雲霄的豌豆苗──多少與它植根於表面刻板嚴肅、骨子裡浪漫繽紛的童話之國不無關係吧。
沿著童話大道(Märchenstraße)往北,守住威悉河入海口的布萊梅(Bremen),為中世紀漢薩同盟(Hanse)的中心城邦(一個船隊商旅成立的政商聯盟,為了拓展海上貿易利益,悍然與丹麥王國開戰,足見實力堅強),由查理曼大帝外甥勇士羅蘭所鎮守的布萊梅,昔日榮光不再,廣場、窄巷、店頭卻處處可見一匹驢、一頭狗、一隻貓、一羽雞相疊的魅影。格林兄弟的「布萊梅樂隊」儘管以小吃大、勇破盜賊之危,卻從未抵達理想地的布萊梅──畢竟牠們搞出的音樂能嚇走強敵,卻未必能保證在大城裡善終,有機會安居森林小屋,何樂而不為?
以南的哈姆林(Hameln),任遍地著魔的鼠跡,引領遊客探訪環河而立的美麗小鎮。這裡每家烘培坊都賣「耗子包」(Rattenbrot),老闆娘也會好心告知,這麵包只堪做紀念品,裡頭放了防腐劑。(好友M在掌中把玩一陣後,出奇不意地咬掉小耗子後腳跟,方才恍然大悟地──真不能吃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捕鼠人之屋」Rattenfängerhaus)屋側鐫刻著,1284626日本地130名孩童隨斑衣吹笛手而去,就此不見蹤影;銘文究竟記下史實,還是渲染傳說的悲劇色彩,已成不解之謎。我隨著散逸在風中的笛聲拐到城後,望進威悉河上夕日低垂的波光瀲灧,冥想大群躍入水中的鼠背奔騰,以及不知所向的孩子們天真的笑語。說是童話,卻道盡人世的貪婪背信,對貧賤者的欺凌侮辱,以及我們在現實中或許不可得者:為惡當有因果報應。
即使歡喜結局的「布萊梅樂隊」也暴露出世道黑暗──垂垂老矣的雞狗貓驢,若不是失去利用價值,要被主人宰殺販賣,會想出走另謀生路嗎?童話怎麼天馬行空,總莫可奈何反映人生的現實,敘說生命的殘忍與慈悲。
德國海盜黨是否能如黑森林的魔法蘑菇大肆增殖,帶來新穎的改革力量,仙女魔棒一點,洗去當世污濁,尚不可知。但是在掌握權力的童話之末,年輕的心或許會嚐到腐敗之前,那絲誘惑人的腥甜氣息。
《中國時報.2011.10.5》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