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朱花之月》

吾心易變,似朱花之月。


朱紅之色,點出全片特有的韻律與節奏;正因全片寫意自然,那畫龍點睛的嫣紅尤顯哀艷決絕。景致極美(不愧坎城金攝影獎的榮銜),朦朧的遠山,彎月般婀娜的稻田,水田裡流溢而行的日影。貫穿全片的《萬葉集》詩句,於淡淡的哀婉中溫柔包覆撕裂魂靈的激情與暴力,亦如本片,展現純淨語言柔若無骨之下堅毅的韌性。


11/05(六) 微風2廳 15:10 11/07(一) 微風2廳 16:40 11/08(二) 微風2廳 12:00



《朱花之月》( Hanezu, 河瀨直美,2011)

故事主軸取自日本古典詩歌〈萬葉集〉,以遠古神話映照昭和時期與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兩男一女間撕裂靈魂的揪心戀情。時光流動交錯中,三段愛戀猶如不可避的宿命,在奈良的飛鳥悄然上演。本片被譽為是河瀨直美創作生涯最臻圓熟之作。

在〈萬葉集〉中,朱花意味著紅色。紅色是人類最早認識的顏色,常被聯想到象徵生命的血、太陽與火燄。而紅色容易褪淡的特性,又似生命的脆弱與無常。因此,從片名已可窺知作品的核心主題。《朱花之月》便是藉由奈良的悠遠歷史為背景,述說生命的強韌與脆弱。

「對於前人克服世事無常的韌性,要懷抱著敬意,並努力地活著,以不負我們所被賜予的生命。」── 河瀨直美

河瀨直美,日本奈良縣人。畢業自大阪攝影專門學校電影科。出道作 《萌之朱雀》拿下 1997 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是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2007年再以《殯之森》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肯定。其作品多從微觀的自我生命經驗出發,思索人與自然萬物的關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