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反城市》(林郁庭)


噪反城市(Sound of Noise, Ola Simonsson & Johannes Stjärne Nilsson, 2010)
廣告出身的西蒙森與尼爾森,闖入民宅隨性作樂為題的短片〈一間公寓與六位鼓手的音樂〉(Music for One Apartment and Six Drummers”2001), 於網上大獲好評;兩位導演遂延續新穎的創作理念,與同一批樂手再度攜手,所打造的首部劇情長片,於坎城得到相當的關注。這次,六位音樂家不再滿足於公寓內玻璃杯、吸塵器、寵物碗碟、馬桶刷觸擊啓用,營造出的獨特韻律感和高低起伏,私闖公寓畢竟也不夠無法無天:他們要顛覆一個城市對於樂音與噪音的分野,無政府的氣息於造反有理、犯法無罪的恣肆中更透露無疑。把開刀房醫療器材與病人當樂器敲擊只是牛刀小試,搶銀行享受碎鈔票與蓋印章的愉悅聲響,在古典樂聖殿外以鑽地機和怪手作亂,甚而讓提供城市光明的電纜,無可避免成為他們樂章的高峰。這像是回應了百年前義大利未來主義重要宣言《噪音的藝術》(Luigi Russolo, L’arte dei rumori)所言,新時代為聲音光譜所帶來的速度感、能量與城市工業環境的各種噪音,鼓勵音樂家突破當前管弦樂限制,藉由適當機制協助來拓展聲音的無限可能性。

如果音樂是本片靈魂,擔任作曲與演奏的Magnus Mörjeson,為劇中人物搭設了很好的舞台。從引起大批網友矚目的公寓音樂乘勝追擊,於本片中率先登場的病房與銀行樂章,頗令人驚艷,惡搞的趣味裡,狠狠諷刺了我們這病入膏肓的當世,對於紙鈔與金融體系無可救藥的迷戀。以警匪鬥智、交兵之中擦出的愛情火花為線鋪陳,運鏡與敘事的流暢,頗讓人為兩位新銳導演喝采;然而,故事與音樂進展到後期,仍然難免落入既定的機關之中。音樂家們的實驗愈玩愈兇,作為樂器的素材似乎更大更駭人,但創意卻是下降的;古典樂世家出身的警探與「噪反首腦」的女樂手之間,那段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戀情,在俗套與脫俗之間掙扎著,總還是不能免俗。於是操弄整個城市的光明與黑暗演奏的最終章結束,流亡至疑似南國島嶼的音樂家,為了生計在俱樂部賣唱,那一首柔靡的bossa nova(迥異於之前的顛覆性宣言),像是女主角獻給千里之外男主角的戀歌。是否曾經熱血沸騰的革命青年,在轟轟烈烈之後,終究要安於平淡與平庸?再怎麼離經叛道的戀人,也難免為靡靡之音所征服嗎?耐人尋味的問題大約找不到答案的,導演們只是又搬出昏黃的家族相本翻閱,在男主角於噪反的震撼療癒童年傷痕之後,送上一曲曾經是巴西新音樂代表而如今也融入體制的bossa nova,似不經意地,人生便是如此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