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枕邊書》(林郁庭)



光點的《禁忌影展》(Jeux interdits)巧逢Paul Auster編導的《幻影枕邊書》(The Inner Life of Martin Frost, 2007),不無驚喜。
       
清晨醒來,枕畔莫名睡著一個美麗女子,而這謎般的女人恰為你的謬思女神,因你的小說進展而燦然綻放,故事終結遂殞命而去,玉如煙然。異性戀男作家最終的遐思,莫過於此吧,創作與生命的起源,究竟是出自慾望。一如Auster的作品,聰明而精巧,四個人物與單一場景,便撐起一場好戲,然只宜淺嚐,終還是輕盈了些。小說家駕馭人物與敘事的能力,遠勝於運鏡的功力,很明顯的「作家電影」(不是「作者電影」),寫作的人看了,特別有「自己人心領神會」的趣味。
       
演謎樣女子的Irène Jacob,已不復《雙面薇若妮卡》(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1991)、《紅》(Three Colors: Red, 1994)的光彩照人,讓人不得不愧嘆美人遲暮,還好Kieslowski留下了她最美的樣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