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林郁庭)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Get Low, Aaron Schneider, 2009)
為人掌鏡近二十年的資深好萊塢攝影師史耐德,首部劇情長片根據美國田納西州鄉野傳奇改編,敘述上世紀三〇年代一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生前葬禮。舉辦自己喪禮暨摸彩派對的怪老子,在編劇Chris Provenzano的祖父口中活靈活現,成了他童年聽聞的故事裡最難忘的一個。離群索居的謎樣老頭,背後藏著什麼樣的驚人故事,有什麼動機去辦這樣不尋常的告別式?在現實中無解的問題,於劇本裡是主要鋪陳敘事的線索,帶動故事的進展,並指向最終結局。
即使這樣不平凡的故事,在傳統好萊塢編劇模式下,無可避免要落入俗套──藉由涉世未深的葬儀社年輕僱員的眼去觀察怪老頭,逐步抽絲剝繭,以障眼法帶出疑似主人公年少時愛的火花,再把它推翻,葬禮高潮的告白,才點出真正慘烈的愛與死的傷痛,以及自我放逐四十多年的贖罪過程──整個敘事節奏、鋪線與營造高潮、收尾手法,都不出好萊塢劇本慣有格局,適時加入的溫情、核心家庭價值,更不出怪老頭或許要顛覆的美國中西部傳統。對照一個有些趣味而逐步陷入平庸的劇本,本片運鏡尚不俗,昏黃而懷舊的色調,適如其分烘托時代氣氛,然而真正的救贖,還是在幾個演技派老將精湛的演出。

怪老子由慣飾硬漢的奧斯卡影帝羅勃杜瓦(Robert Duvall)擔綱飾演,渾身是戲的他,蓬亂大鬍子裡一個凌厲的眼神,比手中的獵槍更讓人不寒而慄;扮演他早年情人的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幾場不慍不火的對手戲,或是溫暖了冷凜孤寂的場景,或是激發凝聚的情感張力,映襯之功可謂不小。甘草人物的葬儀社老闆,在冷面笑將比爾墨瑞(Bill Murray)詮釋下,成功地調適某些生死之際過於凝重的氣氛,市儈奸巧卻又不失善意,能自在把生命的荒謬詼諧地轉為賣點,是本片讓人難忘的人物。
演員確能主導電影的成敗。同為當年話題作的《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2009),亦處理生死大限、天人永隔的主題,作為湯姆福特(Tom Ford)初執導筒之作,也因為得到柯林福斯(Colin Firth)為首的超強班底演出,而讓新手導演嚐到意外豐碩的成果。兩片歧異頗大,從時尚界轉戰影壇的福特,跟好萊塢體制下打滾十幾載的史耐德,經營電影的方向是有趣的對照。《摯愛無盡》雖顯露對於電影語言的不熟稔,看出導演以打造精品的眼去設計華美的畫面,卻能感受他想琢磨獨特風格性的企圖心;《請來參加我的葬禮》乍看似乎挺鮮,實則中規中矩,不是部超出預期的處女作,表現不差,就差幾分不安定中突顯的魅力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