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

20位導演,活生生的一頁台灣電影史(我們好像忘了蔡明亮?),風格如此分歧,呈現的台灣社會面相也大異其趣。與《巴黎我愛你》、《紐約我愛你》的主題短片接力計畫又不全然相似,或許因為結構比較鬆散吧,這似乎是自由的代價。如此宏大的計畫,企圖心要超過集體創作的影片本身,也無可厚非。


個人喜歡侯孝賢<黃金之弦>的韻致,如清茶的醇厚回甘;沈可尚<到站停車>黑白影像沈鬱的風格,於人情之際的拿捏以及凝聚極大張力的一擊;王童<謝神>和吳念真<有家小店叫永久>的淳厚鄉土民情;陳玉勳<海馬洗頭>的瘋狂與驚聳奇趣,久違的李烈驚鴻一瞥,著實讓人懷念;侯季然<小夜曲>溫柔敦厚,脈脈不得語,卻又道盡一切;張艾嘉<諸神的黃昏>影像脫俗,最難得與難為,自是慈悲。
12/16上院線
《10+10》(2011)

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號召台灣電影人大團結,共匯聚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 題旨,但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完全授權給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10+10》意謂這二十位導演包含十位老將與十名新銳,影展也期待這聚合 一氣的影響力,激發出遠超過影片本身的龐大能量!
參與《10+10》的二十位台灣導演,堪為華語電影史上最夢幻的組合,除了號召領軍的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侯孝賢導演,還包括(依照筆劃順序排列) 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沈可尚、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楊雅喆、鄭文堂、鄭有傑、蕭雅全、戴立忍、鍾 孟宏以及魏德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