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



巴黎街頭響起熱情的佛朗明哥,古板而勢利的富裕中產階級不由自主跟著旋轉,愛情與異文化的刺激讓他們頭暈目眩,而這一切都由雇用了明艷開朗的西班牙女傭開始。劇中人物多少帶著刻板形象,但那喜劇典型的誇示裡,讓人忍俊不住之外,也生動地揭露了幾許真實:頑固的布列塔尼奶媽、偽善的巴黎上流社會、外省人士融入巴黎社交圈的困難、西班牙女傭寄人籬下的辛酸。皆大歡喜的結局雖然一廂情願,但僵化的人生終於能擦出熱情的火花,不正是每個為生活的無奈所迫的凡夫俗子,內心深藏的願望嗎?

11/11(五)長春A廳21:30 11/12(六)長春4廳21:50 11/17(四)長春A廳11:00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Service Entrance, Philippe le Guay, 2010)
一九六○年初的巴黎,木訥呆板的中年股票商尚路易和老婆蘇珊娜,住在市區內講究的大宅中,過著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固定的時間起床、用餐、上班、就寢。然而,這樣平靜幸福的人生,卻在奶媽與老婆大吵一架憤而辭職後瞬間大亂,幸好新來的美麗西班牙女傭瑪莉亞,迅速讓家務恢復整齊清潔與秩序。隨著與樓上女僕們的相處日深,從文化到階級、從價值到理想,尚路易也彷彿經歷了一場自覺與愛情之旅。
全片根據導演個人的童年記憶發展而成,以溫馨幽默的流暢手法,將法國中產階級的封建迂腐、西班牙外勞的移民辛酸等社會觀察,轉化為溫馨有情的人間喜劇,真摯溫暖令人動容,重新檢視原本理所當然的因循人生。

菲利普勒柯,1956 年生於法國巴黎。1984年開始從事電影創作,同年以作品《Le Clou》贏得凱薩獎最佳編劇,1990年以《Outremer》贏得比利時那慕爾法語影展最佳編劇獎。近期並參與《她媽媽的公主》等片的編劇,目前除從事編導、演員等職,並任教於IDHEC電影學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