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部長做了一個夢》

一群黑衣蒙面人忙碌地整理華麗而看似政治人物官邸的公寓,隨後擁著一個全裸女子進入一頭大鱷魚等著的房間。女子在鱷魚面前張開雙腿,把頭伸進那獠牙森然的血盆大口。超寫實的夢境(卻萬分寫實隱喻政治生態)後下一個鏡頭,是醒來的部長褲襠特寫,比因豔照事件下台的前美國眾議員維諾(Anthony Weiner)網路上流傳的小弟弟搭帳篷照片,更加聳動。


維持政治運作的黑手、關起門來沒人知道的勾當、權勢與色慾的交纏--對於政治最終就是這樣一場有人要被screwed的遊戲,諷刺得淋漓盡致。但之後的場景卻大半在寫實的內閣會議、新聞訪問、國會與不同的行程安排之間穿梭,真實表現交通部長每日生活細節與利益糾葛,讓我們看到來自外省、沒有背景、還有一點作為跟夢想的年輕政治人物,在浸淫已深的巴黎政治豪門氛圍裡,不斷地掙扎與妥協。得到勝利者必然不是光明磊落,在一個感傷的時刻他有著片刻的清明--因為必然是片刻,所以更動人。

片中一個車禍場景(交通部長卻違規發生交通事故,實在諷刺),十分震撼--不只是鏡頭剪接的流暢所呈現的劇烈暴力與爆發性--動作片一慣有的高速甩車翻車鏡頭,也沒有這樣效果。或許因為大多場景都是關起門來、浮不上檯面的交易,影響可能由繼任者或相關者(不一定是做決定的人)承擔,所以對照起這種充滿肉體性、真正血淋淋、生死一線的經驗,衝擊性更強。


細緻入微,確實搔到政治與人性癢處,又不失悲憫的政治電影。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cercise de l'État, Pierre Schoeller, 2011)

夜半,交通部長接獲私人秘書緊急來電,必須馬上趕往一樁嚴重車禍的事故現場,自此開啟了一段奧德賽式的旅程,也進入一個充滿敵意的黑暗世界......。快速切換的議題場景、權力的操控攻防與外在的經濟困局,混亂、錯雜、充滿威脅,當危機挑戰接踵而至,他將為最終的權力之路付出多少代價與犧牲?
導演一反政治類型常見的諷刺手法,改以人性觀點側寫政治人物處於逆境的運籌帷幄,並深入探究其對權位的慾望渴求。繁複的人際事務網絡,自開場超現實的夢境中,以懸疑奇詭的氛圍推展開來,探索當權者在社會義務、公眾形象、私生活與自我認同間的矛盾掙扎,風格獨創、力道強勁,除了巧妙反映當代法國政府的現況,也帶領觀眾深入政壇虎穴,一窺黑幕背後權力遊戲的真貌。

皮耶休雷,1961 年出生。1992年以短片《Deux Amis》初試啼聲, 2008年的作品《Versailles》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部長做了一個夢》是他所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鮮活的風格與手法,獲得 國際影評人一致讚賞,也成為法國 電影界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