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黑馬馬力夯》

啃老族在亞洲已經不是話題,在我們這父母總是過度保護、男女只是口頭平等的社會,還有不少父母其實不怎麼希望兒子搬出去自力更生。在18歲還不能獨立就會被父母趕出去的美國社會,宅男阿比顯得特別另類,或者本片反映了逐漸普遍的現象:成人的日趨青少年化,宅男與虛擬世界、玩具之間的溝通無礙,卻多有社會化的問題。看似逗趣的小品,其實蘊藏了深刻的悲哀--像阿比這樣“剩餘的人”,少了反而讓周圍的人日子過得更好,除了偶然間勾起的淡淡思念,他的存在並沒有留下多少痕跡。Jordan Gelber精采的演出,讓明明沒路用卻又自我感覺良好、天錯地錯永遠是別人錯的阿比,無比生動地撐起整個大銀幕。
《黑馬馬力夯》(Dark Horse, Todd Solondz, 2011)
又高又胖的宅男阿比雖已年過三十,還是吃父母、住父母,就連工作都在老爸公司。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他,在舞會煞到一個怪怪正妹,正打算熱烈追求,辦公室的秘書阿姨卻衝進來澆他冷水,還在他 面前跳豔舞、玩猛男。原來,這個長不大的男人,只有在想像世界裡才能透過其他角色的當頭棒喝, 面對自己。
日舞、坎城、威尼斯影展的常客陶德索倫茲,這回擺脫了強姦、手淫、戀童癖,轉而觀察長不大的男人。 這是他有史以來卡司最大的一部片,卻沒有好萊塢慣有的皆大歡喜,而是讓所有政治不正確,在好笑 的自我詰問中,扭轉出人性的可悲與可憫。辛辣之餘,風趣依舊,再次證明他是解構美式生活的能手與黑色幽默的專家。

陶德索倫茲,1959 年生於美國紐澤西,知名的獨立製片導演。《歡迎光臨娃娃屋》曾獲日舞影展最佳影片;《愛我就讓我快樂》獲坎城影展費比西獎;《心靈戰火》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作品常尖銳直指生活中的偽善荒謬且富黑色幽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