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裝扮遊戲》


如此輕盈,似乎留不下什麼痕跡,而那不正是我們進入青春期前的曖昧不明又自在無拘束?無性的天使,想扮什麼就是什麼,同那歡暢的音樂不住旋轉;那個無邪的夏日之後,性別與社會的期待、壓力就來了,那時的扮裝,就不再是遊戲。


片中的小孩都不可思議地可愛,不管是英氣逼人的小女主角還是天使般的妹妹,長相甜美又那麽窩心的體貼,只有電影裡面才如此吧。(正說著,隔壁的小孩又哭鬧了...)運鏡流暢優美,小童星的演出自然而討喜--自然其實也是扮裝,正所謂人生處處是戲--俯首之間都是風景,燦爛夏日之後,多少有點淡淡的、屬於成長的哀愁,好個寫意的秋。


1/06( 日 ) 微風 2 廳 14:30 11/25上院線


《裝扮遊戲》(TomboyCéline Sciamma,2011)


好女孩不作。那個夏天,十歲的洛兒搬到新社區,跟著換了新身分,她說自己叫米克,決心跟大家玩 一個男孩遊戲。她裸出扁扁的上半身,穿條短褲就去踢球和游泳,剪短髮嘟嘟嘴,一身男孩子氣。連 女孩也愛上她,手牽手,一個吻......而夏天就要結束,頭髮漸長,女孩愛意猶濃,一個謊言還需要多 少謊言掩蓋?纖幼身體如苞蕊就要綻放的瞬間,這場名為長大的遊戲該怎麼收尾?
童女無性別。讓時間回到最初,面對童年,導演瑟琳席安瑪說:「我想表達那是一段如何充滿感性與 曖昧情感的人生階段。」電影鏡頭出入於樹影斑斕與湖光瀲灩之間,燦爛影像中,對於身體初萌的探 索如碎影點點斑駁其上。屬於前青春期的抒情考古學,如今想來淡淡然,只有惆悵酸甜甘。

瑟琳席安瑪,1978 年出生,取得法 國文學碩士之後,於法國高等國家 影像與聲音職業學院 La FEMIS 進 修編劇課程,期間持續劇本創作與 導演工作。第一部長片《愛上壞女 孩》贏得 2007 年法國路易德呂克 首部電影獎,《裝扮遊戲》為其第 二部長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漫談《色∣戒》(林郁庭)

葡萄熟成之季談《美好的一年》(林郁庭)

雙飛人藥水(林郁庭)